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衝擊畢業生求職 立院法制局建議發尋職津貼

疫情衝擊應屆畢業生求職,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建議提供尋職津貼。圖為就業博覽會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疫情衝擊應屆畢業生求職,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建議提供尋職津貼。圖為就業博覽會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1/07/24 19:2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產業,連帶影響應屆畢業生求職,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僅19.6%找到工作,立法院法制局提出報告建議,除了就業獎勵,也應提供尋職津貼,協助待業青年度過難關。

法制局本週提出「疫情衝擊下畢業生就業延緩問題探討 」報告,當中提及,在疫情衝擊下,國內就業市場萎縮,導致應屆畢業生求職雪上加霜,人力銀行統計,27萬應屆畢業生中,調查顯示其中87.3%想找工作,但僅有19.6%找到工作,亦即有18萬應屆畢業生「畢業即失業」。

報告提及,今年初次尋職者,平均尋職期間高達半年,社會新鮮人在沒有援助下,平均只能支撐2個月待業期間,另外4個月生活將陷入困頓,其中甚至有39.6%的人,完全處於零存款的窘境。此外,有89.8%新鮮人,在待業期間有焦慮症狀,創下3年來新高,顯見疫情對求職造成的影響,深埋畢業生心底 。

報告指出,行政院紓困4.0方案提供3萬元青年就業獎勵,鼓勵畢業生找工作,但很多企業根本沒有釋出職缺,政府不應忽視更多求職弱勢學生的就業困境,建議也應提供尚在待業的青年尋職津貼,協助待業青年渡過難關。

報告建議,疫情之下許多產業暫緩擴張計畫,導致勞動市場職缺減少,政府宜加強創造短期工作機會,讓初入社會職場新鮮人,先求有、再求好,累積工作經驗,並適應職場環境,有助於將來轉換工作跑道;同時相關主管機關宜擴大補助大專院校、民間團體,開發免費相關就業輔導線上課程,協助強化專業領域、跨域知識,提昇職場競爭力 。

報告也建議,應屆畢業生求職不順利,不僅馬上面對經濟困窘的現實問題,長期待業也會嚴重影響心理,相關主管機關,宜結合學校資源,開辦求職前心理輔導、就業相關諮詢、求職挫折心理障礙調適等課程,培養健康穩定的擇業心理,有助於畢業生儘快適應從學校到社會的心理轉變,從而順利就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