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法作品將與張大千畫作同場拍賣 立委黃國書透露原因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將有2件書法作品在拍賣公司的拍賣中登場。(翻攝自帝圖藝術春季拍賣會拍品總覽網頁)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將有2件書法作品在拍賣公司的拍賣中登場。(翻攝自帝圖藝術春季拍賣會拍品總覽網頁)

2021/07/24 11:3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寫得一手好字,3月時更成為首位在立法院文化走廊舉辦個展的立委,而當時展出的作品《蹽溪過嶺》將會在8月的藝術品拍賣會上,與張大千、臺靜農等名家的作品同場拍賣;黃國書受訪表示,《蹽溪過嶺》展出後,很多人喜歡,央求他能割愛,但作品給誰都對大家不好意思,恰好拍賣公司來接洽,乾脆就透過拍賣來決定誰能收藏。

黃國書3月在立法院文化藝廊辦書法展,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前往參觀,兩人稱讚黃國書的書法筆法漂亮;展出作品中,引自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國慶演說結尾以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創作的《路》歌詞中的「蹽溪過嶺」,為靈感的書法創作最為吸睛。

時隔數月,帝圖藝術拍賣會將在8月1日於台北舉行春季拍賣會,拍賣的藝術品包含齊白石、于右任、張大千等人的藝術創作,而黃國書的書法作品《蹽溪過嶺》與《一蓑煙雨任平生》也赫然在拍品清單中,將與大師鉅作同場拍賣。

對此,黃國書受訪時證實,很多人喜歡《蹽溪過嶺》,都希望他能割愛,但作品最給了誰,對大家都不好意思,恰好拍賣公司對他的作品非常有興趣,與他接洽,於是心想「乾脆給拍賣公司來拍,看誰能買到 」;黃國書過往書法創作只有在公益拍賣中被拍賣,這也是首次書法創作第一次登上藝術品拍賣場。

黃國書提到,過去書法創作是寫比較秀雅的風格,而這幾年的風格有很大的改變,經常在政治工作的閒暇時間,閱覽歷代不同書家的作品心領神悟,先在的作品更加練達、沉著,也隨著閱歷更多,有各式各樣的風格,黃國書說,「現在書法的創作,不只是寫出一種形體,透過書法創作,透過字體的型貌,傳達背後的文學意義」。

就以《蹽溪過嶺》的創作歷程為例,黃國書說,過去書法常是以唐詩宋詞為題,而去年國慶日上午看到蔡總統演說以台語講到「蹽溪過嶺」,覺得相當有感覺,花了一個下午思考如何創作,想到以娟秀的行書也不對,剛好有人送他竹子做的筆,筆毛是竹子,寫出來的字體相當蒼勁,因此透過竹筆以魏碑字體,寫出蒼勁的風格、樸拙的味道,符合「蹽溪過嶺」克服艱辛困難的滄桑。

黃國書表示,「蹽溪過嶺」四字也透露台灣人幾百年來,歷經千辛萬苦、篳路藍縷,走出台灣的康莊大道,不管是先民開墾台灣,或是政治民主前輩從事民主政治的精神皆是。

黃國書也預告,10月份將會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展,展出最近完成的一百多件作品,之後展覽也預計在11月、12月分別移師聯合大學、中興大學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