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級不開放海水浴場、泳池下水 中央徵詢各縣市意見曾引發論辯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23 23:5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儘管7月27日起防疫調降為二級警戒,炎炎夏日之中,全國絕大多數民眾最常到海水浴場或游泳池游泳,中央都不放行,海水浴場僅開放沙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無法全程配戴口罩的水域活動原則不開放,據悉,中央在分別徵詢各縣市及各部會意見時,各有一番論辯,地方縣市對中央不開放海水浴場與游泳池下水看法不一,認為民眾不論是到海水浴場或游泳池游泳、戲水,將吸引週邊店家、攤商進駐,不開放將衝擊地方商機,不過也有縣市認為防疫應趨嚴,贊成維持管制。

台灣位處亞熱帶,夏季時間長,雖然各式水域活動樣態多,但下水游泳還是多數民眾最常從事的水域活動,既可戲水又健身。全國各地海水浴場與游泳池等場所,與其週邊商店、攤商所販售的各式泳具、休閒商品,所帶來的商機不小,引發地方政府的重視。

因應本土疫情趨於穩定的警戒降級與鬆綁相關管制,行政院與指揮中心都提前展開規劃,政院先由各部會展開前期評估,並徵詢各縣市的初步意見,再向政院提案鬆綁管制項目。

為求慎重起見,指揮中心昨天下午針對經與各部會整合擬定降為二級警戒的鬆綁指引草案,與各地方政府代表進行討論,基本上,各縣市對指揮中心所提放寬室內50人、室外100人的集會活動人數上限等通案性原則都積極提出相關意見,其中對於中央不開放海水浴場與游泳池的游泳,各縣市則有不同意見的評估。

據悉,部分縣市仍期待炎炎夏日藉由民眾到海水浴場或游泳池,能帶來相關的商機,由於全國三級警戒已長達二個多月,已衝擊台灣內需產業,水域活動的商機再受影響,對地方的衝擊會更深。不過,基於脫下口罩下水有染疫風險,部分縣市也只好支持中央的決定、共體時艱。

相闗部會首長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召開的擴大防疫會議進一步就此交換意見,認為無法全程配戴口罩的水域活動確實不宜開放,但應例外許可,例如個人到深海的潛水活動,避開人群,並無染疫風險,幾經考量,指揮中心因此宣布開放潛水、滑水、衝浪與水上摩托車等部分水域活動。

此外,由於中央先前在微解封時開放餐飲業內用,引發地方集體「逆時中」,堅持僅限外帶,在昨天指揮中心與各縣市視訊時,面對指揮中心再度規劃開放內用,地方代表當場並無太多異議,但雙北等部分縣市今天仍宣布禁止餐飲業內用。政府知情官員說,中央的餐飲內用指引,地方當然可彈性調整,但相關洐伸的問題,地方也要負起責任承擔。不過,據悉,濁水溪以南縣市的疫情與病例最近又回升的雙北市顯然有別,這次全島要再群起「逆時中」,都維持禁止內用規定,並不容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