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警取締移工外出民代質疑違法盤查 與警局長議會言詞交鋒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在縣政總質詢質疑苗栗警方取締移工外出是違法盤查。(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在縣政總質詢質疑苗栗警方取締移工外出是違法盤查。(記者張勳騰攝)

2021/07/23 17:39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議員宋國鼎今天在議會縣政總質詢時,針對上月8日電子廠爆發移工群聚事件,一夜取締21件移工外出,抨擊苗栗警方違法盤查,質疑是否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宋國鼎甚至重批這是「笑話,亂搞一通」;苗栗縣警局長周煥興回應,當時是苗縣府勞青處函文警方協助,屬行政協助部分,對「笑話」說法,周也回嗆「不能接受」;兩人言詞交鋒,各堅持己見。

宋國鼎引用上月8日的新聞報導,指「警察局昨夜總動員,在頭份、竹南等熱區共取締21件違規外出移工案」,宋國鼎指出,依當時勞青處所發布的命令,移工本身根本不是被禁止或處罰的對象,後來警方移交給勞青處81件,但最後1件都不能罰。宋詢問周煥興,警方對移工的取締、盤查,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上哪一種盤查的規定?

周煥興一再強調,當時勞青處有函文要求警方協助,這屬行政協助部份,但無強制力,員警僅勸導登記身分,所有資料再函給勞青處,至於仲介公司有無相關疏失,由勞青處來認定。

宋國鼎質疑警方將人攔下來,交出身分是否為盤查?周煥興回應,平常查身分也是應該的,警方執法是以事實來認定,不管是哪一國人。

宋國鼎甚至氣憤的重批警方盤查移工的作為,是「笑話,亂搞一通」,禁止移工外出,還引發國際媒對苗栗縣負面的報導。周煥興針對此說法馬上回嗆:「我不能接受,這不是笑話,基層員警是如此辛苦」,兩人數度言詞交鋒,你來我往;宋最後要求周針對「行政協助」如何作為提出書面報告。

苗栗縣警局指出,由於縣內電子廠爆發疫情嚴重感染期間,縣衛生局及各局處均人力吃緊,且有身分查證等相關須由該局協助之事項,均按行政程序法第19條規定請求行政職務協助;上月8日縣府勞青處函文宣達「全縣移工即日起除上下班期間停止外出,生活採買及接送等需求,由公司統一負責」;並請苗縣警局協助調查,因而該局針對外籍移工身分查證,紀錄後將資料通報主管機關勞青處,均合乎中央及苗縣府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內容,以及傳染病防治法規定。

針對苗縣議員宋國鼎在縣政總質詢質疑苗栗警方取締外出移工是違法盤查?苗縣警局長周煥興強調是屬行政協助部分。(記者張勳騰攝)

針對苗縣議員宋國鼎在縣政總質詢質疑苗栗警方取締外出移工是違法盤查?苗縣警局長周煥興強調是屬行政協助部分。(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