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暴雨積水凸顯極端氣候衝擊 黃捷:防災能力須加速升級

高雄暴雨導致多處積水,黃捷認為防災能力須加速升級。(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雄暴雨導致多處積水,黃捷認為防災能力須加速升級。(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07/23 13:5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前幾天高雄暴雨,高市議員黃捷接到災情反映,她逐一盤點,發現問題除低窪地區易積水、側溝阻塞需清淤外,最重要原因還是時雨量爆表,超出排水系統原設計,黃捷認為面對極端氣候衝擊,城市防災能力須加速升級。

黃捷表示,鳳山開發的早,主要的水利設施曹公圳,及原本填湖而成的澄清路一帶,原本設計頂多只有10年洪患標準,全線也只有25年洪患標準。

但極端氣候下,動輒就是百年洪患降雨,勢必抵擋不住,低窪的里更是動輒得咎;不只是國內,最近西歐、中國鄭州也都傳出非常嚴重的洪水災情,逼著我們不得不正視極端氣候的問題。

她回顧15年前、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中,講述全球暖化將全面改變氣候模式時,大家還半信半疑,許多暖化懷疑論者指控這是危言聳聽;15年過後,事實證明若無法盡快調整思維與政策,將無法安然度過危機,甚至遭受天災威脅。

上週歐盟執委會提出「Fit for 55」,其中包括12項政策,目的是符合歐洲氣候法的承諾,「於2030年前,溫室氣體淨排放量必須比1990年減少55%」,這項計畫涵蓋了現有經濟模式中各領域,其中最受人關注的有能源(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達40%)、碳邊境調整機制(高碳排商品進入歐盟須購買碳權)與交通(2035年禁售燃油車)、稅制(能源賦稅改革)等政策。

黃捷說,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也宣示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她認為這是一項非常負責任的宣示,立法院也正如火如荼的審議氣候變遷行動法,不只是回應國際社會要求,台灣確實也應從現在起準備好,面對極端氣候影響經濟模式的轉變。

黃捷進一步指出,在城市的層次,更需深入社區提升災害應變能力,生活在重工業為重的海洋城市,高雄市的治理模式更要有革命性轉變,不論是再生能源發展、還是高碳排產業轉型,或是能源賦稅改革與能應對極端氣候的綠色公共建設,都必須立刻著手。

黃捷強調,短期目標,她會要求水利局與養工處,針對鐵路綠廊帶地區,加強並發揮原本預期的疏洪與涵養能力;長期目標,則會與立委許智傑共同努力,在中央地方合作下,把現在正在做的曹公圳防洪工程加速完成,儘速提升鳳山的洪患標準,改善民眾遇雨必淹的生活環境。

她會繼續要求市府加速升級公共建設,提升防災能力,更要加速推動綠色經濟,與市民一起面對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