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司法高層歷史會晤 背後大功臣揭曉......是酈英傑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酈英傑15日離台,他任內為台美司法奔走,不遺餘力。(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酈英傑15日離台,他任內為台美司法奔走,不遺餘力。(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07/22 20:4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酈英傑任內大力拓展台美關係,但鮮為人知的是,2019年間,我國法務部長蔡清祥突破外交困境,首度進入美國司法部,並與副部長Jeffrey Rosen會晤,就是酈英傑居中牽線;此外,去年轟動全球的美光案和解,背後功臣亦為他。蔡清祥13日還特地在酈英傑任滿離境前道別、致謝。

全美州檢察長協會(NAAG)每年定期召開會議,是美國檢察界的年度盛事,特別的是,該會除了全美的州檢察長參加以外,還會額外邀請台灣參與。蔡清祥2019年親自率團與會,與檢察官郭瑜芳、戎婕、朱哲群一同前往美國首都哥倫比亞特區。

會後,代表團轉往司法部拜會,這是我國法務部長首次進入美國司法部,也是台美雙方首次正式的司法拜會,立下重要的里程碑,而蔡清祥更和Jeffrey Rosen會晤,Rosen表示非常感謝及尊敬我國檢察官的努力,美方在接下來的階段,會持續配合我方需求。

而後代表團與美方的刑事部及國土安全部的主管開啟工作會議,希望雙方能就各種合作進行更深入的會談,並達成司法互助的默契。

知情人士近日指出,當年的官方歷史會面,是我國司法外交的重大突破,而背後最重要的功臣,就是時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酈英傑。酈英傑在兩名高層會面前,還特意安排兩人視訊通話,沙盤推演。

到了進入司法部的正式會面,Rosen突然表示數週前與蔡清祥通話時,便是在此會議室,並指著會議室的電話說:「而且是用這支電話。」蔡清祥聽聞,立刻表示既然如此,兩人應在電話旁留影。Rosen欣然同意說:「這樣便可重現當時場景了」。兩人笑著合影,留下了台美司法史上的重要照片。

而酈英傑對司法的貢獻不只如此,他居中協調台美之間諸多的司法互助案件,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去年美光案,聯電對於竊取美光商業機密認罪,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支付6000萬美元天價罰金,換取3年緩刑,轟動全球。而本案能夠設下停損點,酈英傑功不可沒。

此外,台美合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原本僅有兩國的執法人員參與,但酈英傑擴大拉入其他國家的官員與專家參與,今年甚至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發表談話,拉高台灣與國際的交流層級。

蔡清祥得知酈英傑15日離台,趕緊在他離台前夕、也就是13日與他視訊通話,除了道別以外,還感謝他對台美司法互助的貢獻,希望他即使返美,仍能記得台灣永遠敞開雙手,隨時歡迎他回來。

台灣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美國司法部副部長Jeffrey Rosen(右)會面,是兩國司法高層首度官方會面,立下重要里程碑。(記者吳政峰翻攝)

台灣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美國司法部副部長Jeffrey Rosen(右)會面,是兩國司法高層首度官方會面,立下重要里程碑。(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