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高端EUA公布過程「擠牙膏」 賴香伶:只會增加國產疫苗疑慮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批評,高端疫苗EUA審查的公布過程「擠牙膏」,只會增加疑慮,降低國產疫苗施打意願。
(資料照)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批評,高端疫苗EUA審查的公布過程「擠牙膏」,只會增加疑慮,降低國產疫苗施打意願。 (資料照)

2021/07/22 11:3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衛福部19日宣布高端疫苗通過EUA(緊急授權使用)審查,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批評,起初食藥署公布有18位審核委員同意、隔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又說明,當中有15人「有條件同意」,令人質疑參雜政治考量,才不能第一時間說明真相,這樣「擠牙膏」式的說明,只會增加疑慮,降低國產疫苗施打意願。

賴香伶指出,衛福部19日宣布高端疫苗通過審核委員會EUA審查,食藥署長吳秀梅出示手板稱21名審核委員中「18人同意、1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引發各界要求公布當天會議紀錄;陳時中隔天才又說明「3人完全同意、15人『有條件同意』」,這15人要求高端需每週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一年內繳交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賴認為,這顯示多數審查委員仍對高端疫苗不放心。

賴香伶批評,這樣的疫苗EUA公布流程,使得真相像擠牙膏式的逐一浮現,到底高端疫苗的EUA審查過程為何?必須等衛福部公布會議紀錄才能得知,但從18人同意到「3人完全同意、15人有條件同意」的過程,更讓人質疑參雜政治考量,為何不能在第一時間說明真相?衛生福利部擠牙膏式的說明,只會增加民眾對政府、高端疫苗的疑慮。

賴香伶質疑,陳時中20日才告訴國人部分委員有疑慮的事實,審查委員負有以科學專業審議把關的責任,李署長作為執行小組負責人不應壟斷資訊、模糊帶過;此外,若高端疫苗未能達到要求,或提供內容不符標準,審查委員會如何進行決策補充?或要求停止製造?這都是衛福部必須進一步說明的。

賴香伶表示,在高端疫苗尚未取得EUA時,總統蔡英文公開表明8月國產疫苗可大量施打,讓高端疫苗EUA被認為是「照著劇本演」,國產疫苗的股價飆漲、大幅波動,部分審核委員不續任、更換委員風波,也讓審核委員會的公信力折損,加上這次衛生福利部擠牙膏式說明做法,都會導致國人對政府更大疑慮,反而使國產疫苗的信任度不斷流失,也會導致民眾選擇國產疫苗施打意願下降。

她要求,國產疫苗研發、量產固然是國家重要戰略,但審查程序公開透明、開放討論,才能使國產疫苗獲得民眾信賴,這是我國民主法治的珍貴資產,參雜過多的政治動作,更適得其反,不利於國產疫苗的推展,讓民眾對政府更加不信任,也會降低政府公信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