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秉穎遭質疑接疾管署標案 莊人祥:依法揭露3項資訊就沒問題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見圖)身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有媒體爆料,質疑該協會取得疾管署採購案是「球員兼裁判」,但疾管署解釋,只要清楚揭露3項個人資訊即可,沒有違規的問題。(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見圖)身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有媒體爆料,質疑該協會取得疾管署採購案是「球員兼裁判」,但疾管署解釋,只要清楚揭露3項個人資訊即可,沒有違規的問題。(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21 22:02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也是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且ACIP多名委員同時是該協會理監事,媒體爆料質疑,該協會取得疾管署一項3000萬元的採購案是「球員兼裁判」,對此,協會現任理事長黃玉成強調並無利益衝突問題;疾管署副長莊人祥說,ACIP委員接政府標案只要清楚揭露3項個人資訊即可,沒有違規的問題。

《上報》接獲爆料指出,疾管署今年1月採限制性招標,委託研究計畫「COVID-19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後,國人接種之免疫持續性與不良反應評估」,採購案金額為3000萬元,最後由唯一投標廠商「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得標,計畫主持人則是該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

ACIP多名委員包含黃玉成、林奏延、劉清泉、陳伯彥、顏慕庸及邱政洵等人,同時也是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的理監事等人員,引發外界質疑標案的公平性。

「我們就是有這些專長的人,不然要叫非專長的人來承接嗎?」黃玉成說,國內感染科、疫苗專長專家多身兼數職,很多研究案件是不得不做!

黃玉成舉例,許多政府的研究案,需要有該領域專業知識的人來承接,例如兒童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情形與疫苗接種後衍生相關問題,這類研究計畫都是由國內兒童肝炎和肝癌研究權威張美惠教授承接,而張美惠也是ACIP委員,並無相關利益衝突,胡亂指控只會打擊專家們的努力與國人信心。

莊人祥表示,依照規定,ACIP委員並非不能接政府的標案,只要一些資訊揭露清楚即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揭露資訊包含接受非政府補助的研究計畫及金額、所屬團體接受非政府補助的疫苗相關研究計畫及金額,以及所擔任與疫苗相關事業機構或財團法人董、監事或顧問職務,避免有利益衝突的狀況。

至於ACIP委員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部分成員相同,莊人祥也說明,疾管署不可能限制專家參加社團的權利,而國內感染科、疫苗專家主要就是這些人,難免重複,且此項計畫主要是了解國人對於政府採購疫苗的免疫持續性與不良反應評估,並沒有什麼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