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TT八卦版「疫苗政治化」怪象 國防院:煽動情緒敘事占據疫情討論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分析網路平台「PTT八卦板」輿情的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該平台疫情資訊交流功能逐漸癱瘓。(資料照)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分析網路平台「PTT八卦板」輿情的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該平台疫情資訊交流功能逐漸癱瘓。(資料照)

2021/07/18 22:0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政府持續鼓勵民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各種面向的輿論隨之流傳,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表觀察、分析網路平台「PTT八卦板」輿情的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該平台疫情資訊交流功能逐漸癱瘓,且出現「疫苗政治化」怪象,而疫苗話題更成為該板疫情輿論主戰場。

針對今年疫情期間輿論變化,國防院近日發布一份由政策分析員蔡榮峰、資策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撰寫的研究報告,針對PTT八卦版今年1月到5月的公開數據、輿論進行分析,探討輿論走向。

這篇報告指出,在台灣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網路社群平台成公眾情緒發洩管道,疫苗話題亦似乎變得無所不在,而PTT八卦板有個奇怪趨勢,就是「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致使八卦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

報告分析,BNT疫苗在輿論脈絡中為最政治化的一支,包括「中國」、「國台辦」皆是關聯程度高的詞彙;AZ疫苗則是最早引進台灣,以及唯一輿論聚焦討論不良反應的疫苗,負面效果詞彙包含「副作用」、「血栓」,與國內外政府、人民反應有關的負面效果詞彙則有「停用」、「拒打」、「不敢」等。至於國產高端疫苗,相關討論則被帶往炒股的方向。

這篇報告指出,引領風向、佔領輿論篇幅、運用敘事邏輯與情緒渲染構框疫苗現象,使得最後公眾映入眼簾的印象,即為誇大AZ、莫德納等進口疫苗的不良作用、錯誤詮釋死亡率的關聯性、以「炒股」扣連國產疫苗,再加上所謂的「人民的疫苗選擇權」,引導輿論的方向就呼之欲出,同時可能為中國製造的科興與國藥疫苗打開一個訊息窗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