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啟臣要審計部監督疫苗採購 林俊憲:為自己增加聲量而已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資料照)

2021/07/18 19: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今再針對疫苗採購價格不透明一事開砲,要求審計部應負責任監察,若配合行政機關說是機密不能提供,「難道變成另一個東廠?」。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強調,疫苗仍屬高度賣方市場,公布價格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這個時間點跑出來鬧,恐怕只是為了趁疫苗話題正熱時,為自己增加聲量而已。

台灣採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屢遭在野黨質疑為何不公開價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也回應「已經講過很多次了,要叫我講價格的,我都講有點居心叵測」。

對此,林俊憲表示,疫苗議題是這幾個月來大家最關注的焦點,然而,我們卻看到在野黨不斷把先前炒作過的話題又重新拿回來爭執,疫情不嚴重時就吵疫苗價格,接著又渲染副作用影響施打意願,現在疫苗漸漸充足了,又開始回頭攻擊價格,有如鬼打牆一般,怎麼做都有意見。

林指出,關於疫苗價格,指揮中心很早就說過為何不能公開,因為藥廠給每個國家、甚至每一批貨的價碼都不同,其中牽涉到當前產量和購買國財政狀況,甚至購買量也會影響價格,每一批之間的價差沒有統一的比較標準,公開只會造成後續履約的困擾。

林強調,由於全球產量仍然不足,疫苗屬於高度賣方市場,藥廠擁有議價優勢並掌握出貨順序,在這種情況下,政府的第一優是先將疫苗拿到手,其次才是考量價格,當然要遵守保密條款避免合約生變。林反問:「在挽救人命的疫苗和幾美元的價差之間,究竟哪個最重要?」

林說,政府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會留下紀錄,雖然現在保密,但未來也一定會將相關預算資料交給國會審查,如果在野黨真的那麼在意疫苗價格,等到疫情穩定下來、疫苗都到手了之後,再來審視也不遲,但非得要這個時間點跑出來鬧,恐怕只是為了趁疫苗話題正熱時,為自己增加聲量而已,根本不是真的在意價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