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防疫津貼屢傳遭苛扣 時力黨團籲衛福部把關

立院時力黨團今指出,衛福部把津貼獎勵全權給醫療院所發放,不僅產生苛扣也對醫事人員感到困擾,衛福部應儘速訂定統一明確的分配及認定原則。(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立院時力黨團今指出,衛福部把津貼獎勵全權給醫療院所發放,不僅產生苛扣也對醫事人員感到困擾,衛福部應儘速訂定統一明確的分配及認定原則。(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2021/07/15 13:0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醫事人員功不可沒,衛福部為鼓勵第一線醫事人員,也發給津貼獎勵;然而,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指出,衛福部把津貼獎勵全權給醫療院所發放,不僅產生苛扣也對醫事人員感到困擾,衛福部應儘速訂定統一明確的分配及認定原則,並要求各醫療院所發放時應秉持公開透明原則,且在事後主動查核監督。

立院時力黨團今召開「醫療防疫最前線,津貼獎勵不能少」線上記者會;線上與會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護理師指出,防疫獎勵的分配規則鬆散零碎,工會接獲大量的申訴顯示,衛福部把分配獎金的重大責任甩鍋給醫院,造成基層紛爭不斷,已喪失當初鼓勵各類工作人員的本意。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為了鼓勵及感謝第一線醫事人員,衛福部公布了《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依規定醫檢師等檢驗人員,每做一件公費檢驗就應有1000元的獎勵金,然而相關規定簡陋且缺乏配套,許多基層醫檢師實際上根本拿不到應有的獎勵金。

邱顯智表示,根據醫檢師團體調查,這1000元的檢驗獎金,部分醫院卻分配給非醫檢師、如醫護人員、行政人員等,或是以檢驗器材等成本苛扣,導致有些醫檢師只拿到獎金的50%、甚至30%,甚至傳出南部某醫學中心設定請領上限等。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除了苛扣問題外,醫院在這些獎勵與津貼的發給上,資訊也相當不透明;許多醫事人員坦言,院方把薪水和這些相關津貼併在同一個項目中發放,導致醫事人員根本無法分辨自己有無領到津貼,或是其中津貼的金額究竟是多少,未來也恐將導致報稅問題,而想向財政部反映時,又會因為醫院當初根本沒有提供相關資訊,將導致求助無門,難以捍衛權益。

時力立委陳椒華則是提到,為補助防疫工作人員因公染疫而訂定的「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要求申請人出具相關單位開立之因公染疫證明文件,若醫療院所不認同染疫醫護為因公感染,可能拒絕開立相關文件,因此呼籲衛福部應儘速修正因公染疫補助辦法,明文規定因公染疫證明文件的有無,不會影響醫護及防疫人員的申請資格。

時代力量屏東縣黨部主委、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醫師則指出,衛福部應負起責任,不是把津貼丟給院方就等於發給員工了,更應該制定機制,讓獎勵金發給過程中,從頭到尾都要讓基層員工參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