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第二類接種人數不斷膨脹 時力:應追究特權疫苗施打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質疑,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第二類接踵人員人數不斷膨脹,指揮中心卻未完整清楚說明。(翻攝自線上記者會直播畫面)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質疑,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第二類接踵人員人數不斷膨脹,指揮中心卻未完整清楚說明。(翻攝自線上記者會直播畫面)

2021/07/13 11:2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自購與國外捐贈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陸續抵台,施打對象不斷擴大;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質疑,第二類接種名單的預估人數不斷擴大、統計數據出現落差,以及如何追究特權疫苗施打者的責任,指揮中心應完整說明,減輕人民的相對剝奪感。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疫苗統計公開透明,預估人數明確說明」線上記者會;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近期屢屢發生的特權疫苗、違規施打等亂象,從張榮味、好心肝診所、雲林縣議會、連戰夫妻、丁守中、張顯耀等人違規接種,其中許多事例都是以自我認知或地方政府自行解釋,而列入第二類「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的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陳椒華提到,時力黨團認為,第二類優先施打族群的認定出現嚴重的問題,且層出不窮的特權施打、違規施打的事件讓國人無法接受,產生嚴重的疫苗相對剝奪感,先前審理紓困預算時,時力黨團曾提出要求指揮中心應公布特權疫苗、違規施打名單主決議,衛福部也同意通過此主決議、照主決議辦理。

然而,陳椒華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卻在不到一個月後,表示「第二類(人員)無法查核」,面對這樣推託的發言,時力黨團呼籲指揮中心,應向循規守法的國人清楚說明,指揮中心連違規施打的名單都無法查核的話,是否能夠追究違規施打的法律責任。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提到,指揮中心歷次公布的疫苗施打次序表中,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的預估人數不斷往上膨脹,從2月的9萬人膨脹到7月8日的19.7萬人,然而指揮中心除在6月9日的版本提到是增加了第一線警察外,其他版本都沒有對外說明人數膨脹原因,而第二類人數膨脹兩倍,指揮中心應向國人清楚說明,究竟是預估的失準、還是特殊的因素所導致。

此外,王婉諭指出,就連上週四行政院記者會簡報所公布的接種人數,也存有明顯錯誤,簡報上的次序表各類別總計數字是151.2萬人,然而手動將上方各類別的數字加總後的人數卻是232.3萬人。在行政院的同一頁簡報上,兩個理應相同的數字不但相異,甚至有了巨大落差,多出了80萬人,行政院應說明背後原因。

邱顯智表示,疫苗施打統計數據的公開透明與即時正確,是整體疫苗接種計畫中降低國人疑慮,減輕疫苗接種相對剝奪感的重點,各類對象接種進度應積極調整為每日更新,且數字詳實正確、與優先施打預估人數能勾稽,公開透明之下,國人自然會減輕焦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