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疫調、沒匡列?柯文哲PO影片 第一線疫調人員哽咽訴心聲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在臉書上PO出第一線疫調人員的訴說內心感想的影片。(翻攝柯文哲臉書影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在臉書上PO出第一線疫調人員的訴說內心感想的影片。(翻攝柯文哲臉書影片)

2021/07/11 23:1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在臉書上PO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調人員的訴說內心感想的影片,面對外界批評「不疫調、不匡列、不隔離」的說法,參與疫調匡列的護理師語調哽咽地說,每天回到家都癱軟在地上,被說沒疫調,覺得很辛酸;柯文哲感嘆,疫調人員上班13-14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回到家時連跟家人講話都沒力氣,打開電視,卻只看到滿滿的攻擊、指控。

影片中,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呂秀蓉表示,疫調最重要的目的是找出可能的確診者,阻絕在社區的感染源,但很多人不想被居家隔離,不想害朋友被隔離,但這會造成防疫破口,疫調的過程中同仁要發揮柯南的精神,多方調查,才能拼湊出個案足跡的全貌。

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丁文雯指出,過去曾有一起案例,他只說和同事一起去南投,投宿在汽車旅館,並說這幾天僅和這名同事接觸,結果汽車旅館看監視器後說,不是兩個人,而是三個人,一起住在汽車旅館,結果兩個人都沒說出第三個人。

面對外界質疑台北市沒做疫調,丁文雯語帶哽咽地說,會覺得很辛酸,疫情嚴峻時回到家都癱軟在地上,走過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但現在卻被說沒有疫調,覺得蠻難過的。

柯文哲表示,疫調本身需要醫療專業,哪些人屬於親密接觸者,哪些必須法定匡列、隔離,都有一定的規範,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人全部關起來就沒事,整整十四天的隔離期,一定會讓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因此要謹慎處理,也不是先發病的人就一定是最早的感染者,確實疫調才能真正追出感染源。

柯文哲認為,人性是疫調最困難之處,在電話的那一端,總有人會刻意隱匿資訊,這就要靠疫調人員發揮柯南的精神,細心、耐心、才能抽絲剝繭,他們還要接受許多確診者的負面情緒,壓力難以為外人道。

柯文哲指出,台北疫情最緊繃的時候,疫調人員每天上班13-14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回到家時已聲音沙啞、喉嚨脹痛,連跟家人講話都沒力氣,打開電視,卻只看到滿滿的攻擊、指控,既然無力辯駁,就只好關掉電視。

柯文哲說,這四分鐘的影片,他看了感觸很深,再次深深的感謝所有疫調人員的臨危授命;謝謝你們這一段時間的辛苦,台北市的疫情能夠趨緩,就是你們努力防疫最好的證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