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解封後家長陷入兩難 時力籲給有薪防疫照顧假或配套

時代力量針對微解封,參考國外經驗,提出三大提醒。(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針對微解封,參考國外經驗,提出三大提醒。(時代力量提供)

2021/07/09 12:2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雖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26日,但各行業有條件微解封;時代力量今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建議,並指出面對微解封後,勞工面對的召回潮,政府開放電影院卻未開放托育場所,讓爸媽陷入困境,政府應在「托育相關場所解封指引」和「補助有薪防疫照顧假」兩種配套擇一。

時代力量今召開「參照國際經驗 時代力量三大解封指引建議」線上記者會;時力黨主席陳椒華表示,彙整各國案例發現明顯的趨勢,疫苗覆蓋率越高的國家,解封幅度也越高,疫情再度升溫的情況也越少,而台灣疫苗覆蓋率目前僅一成,「微解封指引」的解封幅度應更謹慎,解封標準也該更明確。

因此,陳椒華提出,時代力量對於微解封指引的三大建議,包含:台灣疫苗覆蓋率較低,解封指引應更謹慎明確;篩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儘速制定一致系統及證明格式;托育場所解封防疫指引,有薪防疫照顧假,政府應儘速推動。

時力發言人張衞航提到,疫情趨緩,已經有不少企業開始逐步召回勞工,預見微解封後會出現更大量的召回潮,許多爸媽將陷入照顧孩子和上班的兩難,因為政府目前的微解封指引,開放了電影院等娛樂場所,卻不開放幼兒園、安親班等,不僅標準令人困惑,更讓爸媽們陷入困境。

張衞航指出,目前其實各縣市都有零星開放個案,但顯然無法同時處理大量勞工被召回的兒女照顧需求及群聚風險,因此在產業微解封的同時,政府應在「托育相關場所解封指引」和「補助有薪防疫照顧假」兩種配套中至少做到一樣,而不是讓爸媽陷入「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苦撐」或「讓小孩承擔不明群聚風險」的兩難困境。

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說明,從許多國家的解封指引中能清楚發現「篩檢陰性」和「接種疫苗」扮演重要角色,具備相關證明者,可以享有更大程度的解封。例如美國開放室內5000人以上活動需具備相關證明,德國要有單日陰性證明或疫苗接種證明才能在室內餐廳用餐,法國更針對篩檢和疫苗證明提供QRcode形式的「健康通行證」。

李兆立建議,因應台灣將來進一步的彈性解封,同時鼓勵民眾接種疫苗,政府應參考國外作法,除了讓「數位接種證明」儘速上線,針對目前各種篩檢證明,也應建立更一致的格式和通報系統,讓防偽及查驗更加便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針對微解封提出三大建議。(翻攝自線上記者會畫面)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針對微解封提出三大建議。(翻攝自線上記者會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