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首位文人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綠委認柏鴻輝適才適所

行政院今宣布,奉總統蔡英文核定,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由國防院副執行長柏鴻輝接任,這是蔡政府執政5年多來首位文人副部長。(資料照)

行政院今宣布,奉總統蔡英文核定,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由國防院副執行長柏鴻輝接任,這是蔡政府執政5年多來首位文人副部長。(資料照)

2021/07/09 11:4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宣布,奉總統蔡英文核定,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由國防院副執行長柏鴻輝接任,這是蔡政府執政5年多來首位文人副部長;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此項任命「適才適所」,指出柏鴻輝過去擔任將領時,就展現溝通長才,亦有駐美經歷具有國際觀,且民間社會交流密切,盼柏能深刻了解以「文人」擔任軍政副部長,所扮演的角色與肩負的期待。

根據國防部編制,國防部長之下設有2席副部長職務,軍備副部長由現役上將擔任,軍政副部長則可由現役上將或文職人員出任;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期,皆任命無軍事背景的文官出任軍政副部長,直到2015年3月才由甫卸下上將戰略顧問職務的陳永康出任,直至2016年5月政權交接。

不過,蔡總統2016年5月20日上任後,任命時任海軍司令的李喜明上將調任為軍政副部長,隨後歷任軍政副部長皆為現役將領,直到此次由已退役的柏鴻輝接任,成為蔡政府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柏鴻輝畢業於空軍官校70年班、空院83年班、戰院91年班、國立台灣大學EMBA國際企業管理碩士。軍職期間曾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政務辦公室主任、空軍司令部參謀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等職務,2018年12月1日退伍後,於國防安全研究院擔任副執行長。

長期待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受訪表示,蔡總統長期期待軍政副部長一職由文人接掌,但軍政副部長需要有軍事背景、又有對美經驗、也要有和立法院的溝通能力,就目前檯面上的人選,柏鴻輝是唯一適合的人選。

對於柏鴻輝過往擔任國防部常務次長期間,在立法院的互動,蔡適應回憶,柏鴻輝很「黏」;蔡解釋,所謂的黏就是會為了國防部重要預算案找立委遊說支持,並且展現國防部的自信,因為許多國軍將領的口才不若立委口若懸河,常常覺得講不贏立委就不敢溝通,最後導致相關預算案無法通過,而柏鴻輝是蔡適應遇到的常務次長中,對於相關預算案要通過,最有使命感的一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