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MT欣光華持有台北雙子星C1土地 黨產會:與中投股權一併收歸國有

國民黨黨營事業欣光華持有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土地505坪,為雙子星開發案最大地主,目前市值估計50億元。(記者陳鈺馥翻攝)

國民黨黨營事業欣光華持有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土地505坪,為雙子星開發案最大地主,目前市值估計50億元。(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1/07/07 13: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黨營事業欣光華持有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土地505坪,為雙子星開發案最大地主,目前市值估計50億元。對此,黨產會官員受訪表示,2016年已認定中投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股權須全部移轉國有,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未來若黨產會勝訴,因欣光華是中投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所持有不動產須一併移轉國有。

官員指出,黨產會清查國民黨持有的C1土地,當初是黨營啟聖實業公司用7筆土地與台北市政府交換來的。其中2筆是啟聖向自然人購買,5筆是啟聖從黨營中央日報社取得。該會掌握中央日報社曾向台鐵購買3筆土地的部分資料,中央日報社與台鐵曾有合建及土地交換等過程。

據調查,1952年,中央日報社從公產管理處取得台北車站周邊等2筆不動產;1979、1980年,中央日報先後向鐵路局買到車站附近3筆精華國有地,歷經台鐵地下化後,在1996年將5筆不動產轉賣給啟聖公司;另外,啟聖向第三人購入北門周邊2筆約50坪不動產。

黨產會查出,國民黨營啟聖公司是以「以地易地」方式,與台北市政府補償換得C1土地505坪,後來啟聖又將土地轉賣給另一家黨營事業光華公司,之後光華法人分割為欣光華,欣光華是中投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

官員說明,中投股權已被認定是不當取得財產,依法官司勝訴後須收歸國有。中投是一家控股公司,欣光華股份是中投所控制,當中投股權收歸國有後,欣光華股權也會一併收歸國有。

至於C1土地登記在欣光華名下,若中投股權收歸國有,國家會成為唯一股東,在股東會上可以透過中投公司對欣光華營運方向做出指導,而C1土地所分回的雙子星樓層要開發或出租、出售,國家可用股東身分進行處理。

官員形容,黨營中投公司就好像一串粽子的頭,下面的公司及孫公司股權,在中投收歸國有後,一整串粽子也會一起收回來;至於國家該怎麼處置收回的資產,會由促進轉型正義基金處理。

據了解,促轉基金目前尚未設置,促轉會已於5月26日將促轉基金設置計畫書(草案)函報行政院鑒核中;此外,促轉會也與相關部會協商,達成第1年基金額度為500萬元,由公庫撥款。

在訴訟進度方面,中投認定附隨組織一案原要開言詞辯論庭,因受疫情影響,開庭時間尚不確定;中投股權收歸國有案,行政法院尚在審理,因法官及國民黨有各種意見,短期內還不會有判決結果。

黨產會清查國民黨持有的C1土地,查明當初是黨營啟聖實業公司用7筆土地與台北市政府交換來的。其中2筆是啟聖向自然人購買,5筆是啟聖從黨營中央日報社取得。(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清查國民黨持有的C1土地,查明當初是黨營啟聖實業公司用7筆土地與台北市政府交換來的。其中2筆是啟聖向自然人購買,5筆是啟聖從黨營中央日報社取得。(黨產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