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應公投延期 民眾黨團也喊開二次臨時會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開線上記者會主張,召開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等法規,呼籲國民黨團參與連署。
(圖擷取自臉書直播)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開線上記者會主張,召開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等法規,呼籲國民黨團參與連署。 (圖擷取自臉書直播)

2021/07/02 12:43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選會今將審議828四項公投案是否延期,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上午開線上記者會主張,現行公投法明定公民投票日於8月第4個星期六過於僵化,對於是否適用選罷法又有爭議,因此要求召開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等法規,呼籲國民黨團參與連署;不過,稍早國民黨團已宣布提案召開二次臨時會並完成連署。

針對公投是否延期,民眾黨團提出4點主張:公投延期辦理但不能過久,以免影響法律保障民眾每兩年一次實踐公民投票的權利;務必在防疫安全、保障民權及依法行政等3大原則下進行公投;召開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等法規,解決法律適用問題;請國民黨團支持,由在野黨提案召開臨時會。

邱臣遠表示,4位公投領銜人近日公開發表聲明,要求中選會本週決定公投是否延期,民眾黨團也認為,在疫情嚴峻和公投議題無法有效討論和宣傳情況下,應適度延期辦理公投;但萊豬、藻礁等議題均具有時效性,不宜延長過久。

邱指出,「公投法」第23條規定:「公民投票日定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每兩年舉辦一次」過度僵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適用與否又有爭議,因此針對公投延期舉辦,認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的倡議,召開臨時會,提出「公投法」相關修法,解決法律適用的問題,呼籲國民黨黨團也參與連署,召開臨時會。

張其祿表示,他身為民眾黨公投小組的召集人,也研究過既定法規,投票日若遇不可抗力事件,除了依據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方式外,也能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6條進行延期,且有相關執行子法可準用於公投程序。

張其祿認為,若要修與公投相關的法律,必須思考不在籍投票的問題,《公投法》第25條早已明文可不在籍投票,但仍需另以法律訂定實施方法,長久以來,中選會一直遲遲未有動作,如今考量疫情,推動不在籍投票法立法正當其時,更應加速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