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病毒變異時間賽跑 陳建仁:台灣要以最快速度取得最大量疫苗

陳建仁表示,目前台灣的當務之急,是要以最快速度取得最大量疫苗,讓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資料照)

陳建仁表示,目前台灣的當務之急,是要以最快速度取得最大量疫苗,讓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資料照)

2021/06/29 08: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目前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平息,近期又出現多起Delta變種病毒確診案例,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早在臉書發文談論疫苗接種與病毒變異議題,強調越早普及疫苗接種就越能遏阻病毒的散播及變異,台灣要以最快速度取得最大量疫苗,讓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

陳建仁提到,WHO將變種病毒分為兩種,一是已經確認其棘蛋白突變,會增加病毒傳播力、降低抗體中和效力的「高關注變異株」(VOC),二是「須留意變異株」(VOI),而「高關注變異株」包括先前發現於英國的Alpha株、南非的Beta株、巴西的Gamma株、印度的Delta株。陳建仁指出,台灣從4月下旬開始新一波由Alpha株引起的疫情流行,造成1萬3000例以上的確診病例,500多例死亡,最近在屏東縣則出現Delta株的群聚感染。

陳建仁貼出統計數據,表示台灣從每百萬人累積確診疾病率和死亡率來看,分別為611和26,在附表中的10個國家中,分別名列最低的第二和第三名,僅次於紐西蘭和新加坡。在致死率部分,陳建仁表示台灣武肺致死率是10國中最高,而過去英美日等3國都曾出現高致死率,特定時段的高致死率可能歸因於高齡長者所佔比例偏高,或病例突然暴增以致醫療體系無法提供完善照顧。在發現每名確診病例之平均檢驗人數方面,台灣是83人,在10國中排名第四。

至於10國的接種率比較,陳建仁提到,台灣因疫苗供應較晚,接種率只有7.7%,是10國最低,英國和以色列的疫苗接種率名列前茅,分別高達65%和64.4%,但目前Delta變種病毒疫情也在英國和以色列出現新一波流行,疫苗對於Delta株引起的輕症來說,保護力會降低,對於重症住院患者的保護力,仍超過90%。

陳建仁提到,目前各國都積極推動自主研發量產疫苗,並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確認有效性和安全性後,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進行中就給予緊急使用授權,以期盡快提升疫苗涵蓋率,與病毒變異進行時間競賽。陳建仁強調,越早普及疫苗接種就越能遏阻病毒的散播及變異,目前台灣的當務之急,除了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外,更要以最快速度取得最大量疫苗,讓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