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抵澎湖機場拒快篩 縣府開罰引發適法性爭議

陳姓男子(前排左)搭機抵達澎湖後拒絕快篩,澎湖縣政府揚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澎湖縣政府提供)

陳姓男子(前排左)搭機抵達澎湖後拒絕快篩,澎湖縣政府揚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澎湖縣政府提供)

2021/06/23 20:2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陳姓男子今(23)日搭機飛抵澎湖機場,卻拒絕澎湖縣政府在機場實施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縣政府祭出傳染病防治法,開罰1萬5000元,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表明不得「強制」快篩,引發適法性爭議;此外,傳出20日縣長賴峰偉曾在朝陽里社區接種站引吭高歌,也引起爭議。

住馬公市的陳姓男子到台北就醫,今日搭機返澎,拒絕配合縣府快篩,被縣府嚴厲讉責不顧澎湖安危、強調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縣警局還要在其住處設置巡邏箱24小時密切注意動態。澎湖縣政府表示,不容出現防疫破口,陳姓男子自雙北高風險地區返澎,又有醫院活動足跡,「染疫風險高於他人,卻不願快篩,心態可議」,除「浪費社會成本」之外,倘因未配合快篩而將病毒傳入澎湖,防疫努力將功虧一簣。

由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曾下令,澎湖縣等離島不得要求國內入境旅客強制快篩,只能「自願」快篩,若地方政府強制,民眾可提行政訴願救濟:針對陳姓男子個案,澎湖法界人士認為,地方子法不得牴觸中央母法,普遍認為陳姓男子贏得訴願機率相當高,只是在情感上,澎湖人普遍希望快篩維持安全,讓外界觀感不佳。

澎湖縣防疫工作最近另一個爭議事件,是縣長賴峰偉20日視察朝陽里社區疫苗注射站,卻在現場與隨行官員在樂團伴奏下高歌一曲,未遵守全國三級警戒,嚴禁室內5人以上群聚,同時也未依規定保持1.5米社交距離,未見相關單位開罰,有民眾提出當日照片檢舉也遲遲無下文,兩相比較下,引發各界「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不當聯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澎湖縣長賴峰偉前幾天視察社區疫苗注射站,被人發現竟在三級警戒公開獻唱,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澎湖縣政府提供)

澎湖縣長賴峰偉前幾天視察社區疫苗注射站,被人發現竟在三級警戒公開獻唱,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澎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