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爭議再起 陳椒華:用特照解套 恐有中央集權濫權之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行政院發特照為中火解套的作法顯有爭議。(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行政院發特照為中火解套的作法顯有爭議。(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06/23 14: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中電廠興建燃氣機組遭台中市政府以都審卡關15個月,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電昨宣佈取得行政院發特照並承諾機組上線隔年拆2煤機組及1根煙囪;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行政院發特照為中火解套的作法顯有爭議,也有中央集權濫權、凌駕地方自治的嫌疑,建議行政院應與地方再多溝通。

陳椒華今與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共同召開「行政院發特照為中火解套,正當性合法性?拆二燃煤機組一煙囪就夠了嗎?」線上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行政院動用「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給予中火特種建築執照,處理地方政府刻意以拒發建照方式杯葛重大建設,迴避地方首長的杯葛作為,但營建署稱中火燃氣案申請特種建築物符合前述處理原則的第二款和第三款過於牽強、顯有爭議,中央用免都審為中火解套,也有中央集權濫權、凌駕地方自治之嫌疑。

對於台電提出拆除2燃煤組的新方案,陳椒華指出,中央應提出中火燃煤機組後續除役的規劃,不能只有拆2部機組而已,希望趕緊完成4部機組的除役,及規劃其餘6部機組的以氣代煤期程,並希望最慢2035年之前中火所有燃煤機組全數除役。

最後,陳椒華強調,希望在減少空污、減煤減碳的前提下,行政院勿草率運用特種建築執照,應加強與地方溝通,也期望早日減煤增氣展綠減少空污,讓無煤時代趕緊來臨。

簡嘉佑表示,經濟部提出2026年拆除中火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的新方案,是可接受的方向,但中央應承諾更進一步的減煤方案,及拿出中火燃煤機組陸續除役的時間表。

簡嘉佑強調,這又是一次中央、地方的政治鬥爭,市民需要明確清楚的空污防制政策,台中市政府以都審卡燃氣機組,並不是理性的措施,但中央政府利用發特殊建照解套並非合宜的常態,更有架空地方自治權的疑慮。中央跟地方僵持不下,讓中火「從煤轉氣」的進度延宕,這才是讓希望改善空污的市民最失望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