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儘早三讀 陳菊:讓人權會發揮預防性功能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舉辦「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記者謝君臨翻攝)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舉辦「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6/23 11: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舉辦「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監院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表示,我們期許「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能夠儘早在立法院通過,讓人權會可以依法發揮酷刑防制專責機制的預防性功能。

受到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本次論壇改為線上直播進行。本次論壇有兩個主軸,一是酷刑防制國際運作,另一是漁工人權專業論壇。

陳菊致詞表示,為有效發揮系統性人權侵害的預防性監督,及法令政策總體檢討和建議的前瞻功能,人權會將完善來防制酷刑各項制度的建立,我們彙整監院外籍移工權利調查的案件,從國際公約來進行各面向系統性問題的檢討和建議,同時提出國家外籍移工人權專案報告等工作,列入2021年策略計畫目標中。

陳菊說,今天的研討會非常榮幸邀請到紐西蘭人權委員會及監察使公署代表,分享紐西蘭多機關國家酷刑防制機制、NPM的運作經驗,特別感謝國際盟友Peter Boshier首席監察使,雖然他有行程無法擔任主講,但提前錄製致意鼓勵影片。

陳菊指出,下午我們聚焦在移工人權的專題探討,也邀請調查移工人權案件的監委、人權諮詢顧問,包括民間NGO團體,還有政府機關代表,針對移工相關權宜船、仲介、勞動條件,包括健康醫療及社會保障等,進行綜合會談。

陳菊說,台灣雖已不再有威權時期這種殘忍刑求及酷刑情況出現,但酷刑還包括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處罰等各種行為,當然也包括對人身自由受限的機構、住民、外籍移工等不當對待,所以我們期許「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能儘早在立院通過,讓人權會可依法發揮酷刑防制專責機制的預防性功能。

最後,陳菊表示,她想感謝在第一線守護全民健康防疫的作戰防疫人員,還有齊心團結配合抗疫的國人同胞,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希望全民齊心,共同因應這波非常嚴峻的考驗,來保持社交距離,但人與人不疏離,一起將台灣愛心跟溫暖深入每一個角落,一起迎接即將到來台灣能夠平安的曙光。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說,去年世界人權日,行政院會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施行法草案」,人權會將設立專責酷刑防制機制,履行國家層級防制酷刑義務,雖然法案還沒三讀通過,但人權會已積極準備,感謝人權會承擔這項重要使命。(11:2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