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燃氣機組獲特種建照 台中市綠營稱三贏 藍營說無助改善空污

行政院發燃氣特種建物執照給台電,中市綠營說三贏是局面,藍則說無助改善空污(記者蘇金鳳攝)

行政院發燃氣特種建物執照給台電,中市綠營說三贏是局面,藍則說無助改善空污(記者蘇金鳳攝)

2021/06/22 21:1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針對行政院已發特種建物執照給台電,要加速台中燃氣換燃煤的腳步,中市藍綠市議員看法互異,民進黨市議員表示,行政院今為台中開啟一個嶄新機會,即將化解僵局並創造三贏局面,以氣換煤的起步讓電力穩定與空氣改善看見曙光,國民黨黨團說,無助於人民現在就要求降低空汙的訴求。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賴佳微、周永鴻、張家銨表示,台中市政府用都審卡燃氣機組已經長達兩年,台中改善空汙的時間被拖延得實在太久,行政院今為台中開啟一個嶄新機會,即將化解僵局並創造三贏局面,以氣換煤的起步讓電力穩定與空氣改善看見曙光。 江肇國、賴佳微、周永鴻、張家銨指出,台中市議會針對中火與空汙的議題討論數次,一再呼籲「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其實,早在林佳龍時期就提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室內煤倉、推動燃氣,中火也配合空氣污染而降載,這些政策都明顯可看出空汙改善的成效;可是,盧市長上任後以都市設計審查延宕燃氣機組,使得空汙改善緩步不前,無疑是讓台中市民持續承受不必要的空汙傷害。

王美花部長說明2025年上線一部燃氣機組後逐步拆除燃煤機組與煙囪,這個做法不僅加速台中燃氣換燃煤,更讓市民看見空汙改善的機會。

江肇國、賴佳微、周永鴻、張家銨呼籲地方政府不應該再用任何理由拖延興建,否則將會形成各方皆輸的窘境,市府應該要正面協助中央政策,積極讓中火盡快興建燃氣機組,燃煤機組才可如期退場。

燃煤機組的退場是中央、地方、全民的共同目標與期望,不宜再虛耗下去,期待未來燃氣機組的上線與空氣污染的改善。

江肇國、賴佳微、周永鴻、張家銨指出指出,2020年台中市總用電量330億度已經超過台中電廠發的279億度,因此維持供電穩定同時蓋好燃氣機組才是治本之道,燃煤機組的退場是中央、地方、全民的共同目標與期望,不宜再虛耗下去,期待未來燃氣機組的上線與空氣污染的改善。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則發出聲明,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提出2026年先上燃氣再拆燃煤機組的說法,無助於人民現在就要求降低空汙的訴求,顯示民進黨再生能源政策執行不力的事實;另台電找營建署走後門就可以以逃避都市設計審議的作法,是不是表示行政院準備什麼事都要中央集權,地方自治與民主這檔戲已經不想演了呢?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陳政顯、執行長吳瓊華及副執行長黃健豪表示,國民黨團可接受的訴求一向沒有改變,先拆燃煤機組,再建燃氣機組,這樣才能有效防制空汙,減少碳排放量。而王美花部長先建後拆的說法,只會讓排碳量與污染量雙雙增加。

黨團重申,不論燃煤或者燃氣,對空氣污染的影響,只是1和0.5的差別,都會持續排出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依舊會對台中和中部地區產生嚴重污染,無助於碳中和與淨零碳等國際趨勢;而天然氣需要仰賴進口,新增更多的燃氣機組只會讓國安問題更加嚴重,既然不缺電,請經濟部不要一意孤行和中部民眾作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