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批「疫苗乞丐」 謝長廷引「美日說法」開砲:羞辱善意

台灣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美國、日本紛紛伸出援手提供疫苗。圖為美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抵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美國、日本紛紛伸出援手提供疫苗。圖為美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抵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1/06/21 2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美國、日本紛紛伸出援手提供疫苗,在台灣人感謝美日援助有如及時雨之際,卻有藍營人士譏諷台灣是「疫苗乞丐」。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說,綜觀美國、日本捐贈疫苗時的說法,都毫無「施捨」的傲慢,用這樣的字眼羞辱自己,對捐贈者也是侮辱。他批評,這樣的說法,就等同公開羞辱美日兩國的善意。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昨日在臉書發表「疫苗乞丐」說法,引發爭議。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說,國民黨表現荒腔走板,尤其在外交上已經淪為統促黨的等級。他質疑羅的言論罵到的不只是總統蔡英文,也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以及日本首相菅義偉,對於羅身為我國首都市議員,卻公開羞辱美日兩國政府及國安團隊,劉仕傑直言「真是匪夷所思,也讓台灣蒙羞」、「已經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1)日在臉書PO文表示,來自美國的250萬劑疫苗抵達台灣後,日本這邊的壓力就比較沒那麼急迫,但仍然有很多人都在關心日本的第二批疫苗什麼時候要來。謝長廷透露,日本的考量現在正在往正面方向發展,不過,當然也需要澄清負面或是扭曲的訊息,例如「疫苗乞丐」、「施捨」等說法,就如劉仕傑所說,等同公開羞辱美日兩國的善意。

謝長廷說,美國在台協會在臉書上,特別提到台灣對美國的醫療支援;日本的外務大臣在宣布捐贈疫苗時,也特別說到311大地震時台灣的援助,兩者都毫無「施捨」的傲慢,而用「疫苗乞丐」、「施捨」這樣的字眼羞辱自己,對捐贈者也是侮辱。

謝長廷表示,他曾說過,國際社會中,互助共生是理想境界,台灣曾經幫助過別人,接受別人的幫助也很正常,不必自卑或自虐,如果用乞丐心態去看待事情,認為別人的善意只是施捨,那將來也沒有別的國家敢接受台灣的幫忙,這對台灣的生存發展和世界的良善循環毫無幫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