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 邱太三︰北京應思考「以德服人」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向北京當局呼籲,你們最常提及的中華文化中,「以力服人」是絕對不會心服於人,「以德服人」才是中華文化的精粹,北京應該好好思考這一句話。(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向北京當局呼籲,你們最常提及的中華文化中,「以力服人」是絕對不會心服於人,「以德服人」才是中華文化的精粹,北京應該好好思考這一句話。(陸委會提供)

2021/06/21 20: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府關閉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逼台駐香港辦事處官員須簽「一中承諾書」,對於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向北京當局呼籲,你們最常提及的中華文化中,「以力服人」是絕對不會心服於人,「以德服人」才是中華文化的精粹,北京應該好好思考這一句話。

邱太三指出,蔡總統2016年已經表示,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下,隨時都可以開啟,再次正告北京當局,如果每天都有軍機軍艦來台騷擾,每天都在國際打壓台灣生存空間,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相信兩岸不會春暖花開,會更加延長冬天的冰凍,這是對岸要去檢討思考」。期待雙方有更進一步交流互動,至少可由人民層次理解,在制度、價值、思維和心態上,雙方要花更長時間交流。

對於如何看待未來港台關係?邱太三認為,台灣對香港本來就定位在高度自治、司法獨立上,但是香港高度自治越來越弱化,選舉也被北京操控,台灣與香港定位在經貿文化層次,就是要撇開政治的枷鎖,如果北京要以政治做為前提,顯然違反國際經貿上不要牽扯政治框架,希望最好在2011年換文前提下,雙方互惠互利基礎,繼續維護經濟及文化關係。

此外,國民黨呼籲應透過談判或三方斡旋?邱太三回應,之所以制定港澳條例是希望香港在行政權有高度自治,這兩年來情勢變化,顯然香港政府有關事項上無法做決定。台港雙方是互惠互利,如果要扯到「一中原則」或「一中承諾」或其它政治前提,顯然是相互矛盾,也無助台港未來發展。

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表「三個當然原則」,邱太三談及,香港在台辦事處是否可能重啟,完全在於北京和香港的思維,如何看待台港之間互動是否有助於兩岸發展,如果期待雙方有好的發展,就沒有必要加諸政治框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