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困4.0特別預算案」立院朝野協商 時力喊話應超量採購疫苗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資料照)

2021/06/17 10: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我國疫苗採購量相較少,國產疫苗與國際疫苗採購應並行不悖,因應未來變種病毒,政府應該超量購買疫苗,或尋求代工機會;時力黨主席、立委陳椒華表示,我國疫苗並未做好準備,「衛福部長陳時中能公開認錯」,因為疫苗決策有很多疏失。

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朝野各黨團昨也達成共識,今日不論協商至多晚,再怎麼辛苦都要處理完;時力黨團今參與協商前,先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針對紓困預算 4.0、疫苗採購及EUA審查提出呼籲與訴求。

邱顯智表示,比起歐美等國,我國疫苗採購量比較少,如加拿大人口3000多萬人,買了4億多劑疫苗、澳洲人口與我國差不多,採購1億多劑疫苗,然而台灣僅採購國際疫苗2000萬劑、國產疫苗1000萬劑,即便未來有可能追加2500萬劑,加起來仍是不夠,因應未來變種病毒的情況下。

邱顯智說,時力黨團希望是超量購買、接觸國際廠商,且尋求代工機會,而國產疫苗與國際疫苗採購應並行不悖,否則到了明年恐還是會有疫苗短缺的現象。

陳椒華表示,這次疫苗施打出現很多問題,而問題根源在整個審查過程都沒有公開、都是密室,合理懷疑所有決策都是一個人決定,這樣草率過程,「像這兩天長者打疫苗,死了十幾個人」,在這樣情形下,緊急授權(EUA)藥物的部分 更應嚴謹去討論。

因此,陳椒華指出,今天協商也會提出調閱EUA審查會議紀錄,並依法都要公開,且7月召開高端疫苗的EUA審查會議,時力黨團認為應比照美國FDA在審查時直播,並公開審查委員身分、且表決記名投票,落實公開透明;台灣的疫苗說實在並沒有做好準備,希望未來不要鑄成大錯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能夠公開認錯」,他在疫苗的這個決策有很多疏失,還有不完備的地方。

針對紓困方面,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各部會仍有許多疏漏,時力黨團也提案對租屋族給予補貼,而在家戶用電的部分,因為停課停學在家情況,國人配合政府政策防疫,應考慮在電費補助。

此外,王婉諭表示,台灣社會的穩定也是靠著NGO團體的協助,然而各部會的紓困僅有針對企業,對於NGO的補助僅止於有投過政府標案的NGO得到補助,在NGO面臨生存危機時,也應該給予適當補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