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華懇會長:台灣最初盼300萬劑疫苗 日本有的全給了

古屋說,原本是想提供100萬劑,台灣方面則提出希望能取得300萬劑,但日本在當時的時間點,能確實取得的數量只有約124萬劑。(資料照,本報合成)

古屋說,原本是想提供100萬劑,台灣方面則提出希望能取得300萬劑,但日本在當時的時間點,能確實取得的數量只有約124萬劑。(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6/15 20:35

〔中央社〕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透露,日本提供台灣疫苗從5月中旬開始討論,台灣最初提出需要300萬劑疫苗應急,日本把當時能取得的124萬劑全給台灣。

日本捐贈台灣123萬8460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疫苗,本月4日下午運抵台灣,已在各地開打。

關注台灣政治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山鳥)剛訪問古屋圭司,談及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的幕後祕辛,今天在日本新聞雜誌網站WEDGE Infinity刊登。

古屋表示,約在5月中旬就開始討論提供疫苗給台灣,差不多是在駐日代表謝長廷5月24日於官邸宴請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及日本政要的前一週開始。

日本政府雖然在5月21日才核准AZ疫苗,並決定日本國內暫不使用,但因事前就已經聽聞這樣方向,因此產生可以提供疫苗給台灣的想法,緊接著檯面下開始討論可以提供多少疫苗給台灣。

談到為何是提供台灣近124萬劑疫苗,而不是更容易理解的整數,古屋說,原本是想提供100萬劑,台灣方面則提出希望能取得300萬劑,但日本在當時的時間點,能確實取得的數量只有約124萬劑。

由於這批疫苗是由AZ提供原液在日本分裝,古屋說,在短時間內無法馬上做出這麼多,受委託分裝的日本藥廠(第一三共製藥)有其生產極限。

古屋說,在與謝長廷洽商時,謝長廷提到希望能在6月中旬前送到台灣,因此需要以速度決勝負。日華懇的事務局長木原稔同時也是首相菅義偉的首相輔佐官,因此也與木原商量,要如何儘速提供疫苗。

原本也有考慮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台灣疫苗,但不知道COVAX何時會把疫苗送到台灣;也曾想過透過日本紅十字會,但也是需要時間。

古屋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時間,要迅速送到台灣,所以最後決定直接提供,並於運送前一天的6月3日晚間才公布消息。如此以來,即使中國想要妨礙,也無法阻止了;重要的是不能太過明顯,許多事情都必須在檯面下進行。

至於日本政府為何能如此迅速將提供台灣疫苗付諸實行,古屋說,因為謝長廷提到希望能儘快獲得疫苗,他也認為「就像是耶誕節蛋糕在12月28日送到就沒有意義了,禮物的價值會降低」。

古屋表示,台灣希望6月中旬以前獲得疫苗,可能是設想6月10日左右,結果實際上比預想提早一週左右送達,「這很厲害喔」。美國雖表明要提供台灣75萬劑疫苗,但至今還沒送到,日本能把疫苗實際送達,產生的效果也很大。如果台灣疫苗還是不夠,希望日本再次提供的話,他認為也會儘速進行。

對於外傳前首相安倍晉三等人是幕後推手,古屋解釋,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是團隊合作(team work),其中也有安倍的身影在內。

他說,自民黨內大家都採取行動,排除中國壓力、協助外務省。日華懇對中國提高警戒,盡力徹底避免顯眼的動作,木原稔也做得很好,畢竟這屬於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管轄範圍。

古屋也表示,提供台灣疫苗,確實最初就有對台灣「報恩」的意識。除了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的鉅額捐款,去年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初期,日本缺乏口罩與防護衣,有些醫院甚至得把穿過的防護衣消毒洗淨後重複使用,台灣送來200萬個N95口罩與5萬件防護衣。

被問及自民黨內部是否有顧慮中國而要求暫緩提供疫苗給台灣,古屋回應,因為這是人道救援,完全沒有這樣的聲音,而且自民黨也在參議院推動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

古屋並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明定,健康是基本人權,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但過去台灣國民黨執政時可以當觀察員,民進黨執政時就不行,這是違反憲章。

古屋說,日華懇現在成員共有約300名國會議員,而且中堅與年輕議員相繼加入,會員逐漸增加;過去是年長議員比較多,成員年齡組成是一個倒三角形,現在則是反過來,因為大家認為台灣鄰近日本,是應該支持的友人,新當選的議員幾乎8成都加入日華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