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院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 納入多項友台法案

美參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維持與中國競爭實力。(路透)

美參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維持與中國競爭實力。(路透)

2021/06/09 12: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8日表決通過「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該法案除了是美國反制中國科技戰的大型法案,內容也納入「戰略競爭法」、「台灣學人法」及「台灣主權象徵法」等友台法案,肯定美台關係的戰略重要性。重量級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週日訪台時已預告此法案將展現國會跨黨派的對台支持,如今通過表決,外交部今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持續定調中國為美國最大競爭對手,國會也展現抗中一致立場。美國參議院於在美東時間6月8日以68票同意、32票反對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前稱《無盡前沿法案》),全面強化國內科技產業競爭力,確保美國在與中國的科技戰上不落下風。

該法案由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是參院反制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法案載具,其中也納入「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及「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等多項有關台灣的友我法案。

該法案通過參院表決,將提交給眾議院,眾院稍早已通過一個不同版本。在送交給拜登簽署之前,兩院須協調成為單一法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歐江安說,美國國會不斷採取立法等各項具體作為,積極推動深化台美關係,彰顯不分黨派對台灣的一致強勁支持。近年台美關係不斷提升,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也持續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支持。

歐江安說,外交部將持續關注該法案的後續審議情形,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以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夥伴關係。

甫來台訪問的重量級參議員昆斯,在台灣發表短講時就曾提及,「戰略競爭法」中包括鞏固美台關係的條款。他說,法案還會經過一些調整,希望最終能成功立法,相信將能看見跨黨派強而有力的支持,讓這項目前名為「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的法案能夠順利通過。

昆斯介紹,該法案特別肯定美台關係的戰略重要性,及投資創新的緊迫性;該法案也敦促美國採取行動,如同美國就疫苗捐贈所做的宣布一樣,將世界各地的開放社會和民主制度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開放的民主社會重視創新及科學,致力於保護各項發明;開放的民主社會不會對外施加壓力,而是樂於分享、大方給予自己研發的成果,協助全球度過這場艱難的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