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禁止全縣移工外出 台權會轟徐耀昌歧視外籍移工

徐耀昌日前宣布,為防止疫情擴散,全縣移工自即日起除上下班期間停止外出。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表達「嚴正抗議」,質疑將所有外籍移工都當成潛在確診者,呼籲徐耀昌立即收回禁令。(圖擷自徐耀昌加油讚臉書)

徐耀昌日前宣布,為防止疫情擴散,全縣移工自即日起除上下班期間停止外出。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表達「嚴正抗議」,質疑將所有外籍移工都當成潛在確診者,呼籲徐耀昌立即收回禁令。(圖擷自徐耀昌加油讚臉書)

2021/06/09 09: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苗栗縣爆發三家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質疑,苗栗縣長徐耀昌跳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擅自在臉書公布「全縣所有移工禁止外出」禁令,根本上歧視外籍移工,且毫不區分移工工作類別,台權會表達「嚴正抗議」,呼籲苗栗縣長立即收回禁令,依法回歸指揮中心的「監督、指揮、輔導及考核」。

「病毒不會選人,但歧視性的防疫措施比病毒更可怕!」台權會指出,京元電、超豐、智邦三家電子廠相繼傳出廠內群聚,確診案例暴增達260多例,儘管本國籍與外國籍員工均有確診案例,三家電子廠內的外籍移工確診人數高於本國籍,尚未調查出確切因素,就禁止全部移工外出,突顯外籍員工長期被迫生活在容易群聚感染環境,一旦疫情爆發感染風險就比本國籍員工高。

台權會批評,苗栗縣長完全不考慮移工是否為被匡列需自主隔離者、或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者,就將所有移工視為潛在確診者,禁止全部移工外出,突顯出病毒不會選人,但毫無人權意識,甚至歧視外籍員工比台灣員工低一階的政府措施,比病毒更可怕。

台權會提及,苗栗縣長面對縣內這一波電子廠大規模確診緊急狀況,跳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在6月7日於其臉書公布獨步全國的「全縣移工禁止外出」禁令,內容包括全縣所有移工在工作以外時間都禁止外出、生活採買要由專人負責、上下班移動要由業者與仲介負責接送、警察單位加強查察,這些措施顯見苗栗縣政府將全部外籍員工當成傳染源。

台權會質疑,究竟苗栗縣長徐耀昌一意孤行的強制性措施,是否已依「傳染病防治法」獲得指揮中心的同意,副指揮官陳宗彥在6月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並沒有正面回應。

「移工禁令將衝擊有長照需求的家庭!」台權會表示,根據勞動部2021年4月底苗栗縣外籍移工的最新人數統計,總共有2萬2914位移工,其中包含產業移工1萬5531人,由於苗栗縣不是漁業產業的主要縣市,在產業移工中僅66位船員漁工,至於苗栗縣內從事長照工作社福移工共7383人,這7千多位移工就相當於有7千多個有長照需求的家庭。

事實上,每一位社福移工幾乎都是單獨在雇主家照顧台灣人的長輩,協助長輩採買生活必需品、陪伴長輩就醫幾乎是每個社福移工的工作內容。苗栗縣對於移工歧視性的禁令,無異於嚴重衝擊這7千多個家庭的長照需求。

「苗栗禁令針對全縣移工,就是歧視所有移工都是潛在確診者!」台權會強調,台灣目前仍維持全國三級警戒,即便真的提升到四級,相關措施也係「非必要不得外出」(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除外),並非完全禁止人民外出。

台權會質疑,若苗栗縣長擅自判斷現在苗栗縣已達四級,指揮中心所規定的防疫警戒標準與因應事項也是「針對嚴重疫情的縣市,實施區域的封鎖。管制人員出入,民眾留在家中不外出」,並非針對不同國籍者施以禁令。試問對於未確診、未受匡列的移工,一概施以實施禁止外出的禁令,苗栗縣府將如何規定縣內其他本國籍電子廠員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