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批簡訊實聯制不收錢卻編8億預算 NCC:業者維運費用

簡訊實聯制有助記錄民眾足跡。(資料照)

簡訊實聯制有助記錄民眾足跡。(資料照)

2021/06/04 12:2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簡訊實聯制有助於記錄民眾足跡,且不收費,廣為商家使用。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在紓困4.0預算上,看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了8億元在疫情防治之簡訊實聯制項目,批評是趁火打劫。NCC則對此回應,民眾使用確實是免費,編列預算是為支應業者統包所有業務的費用。

NCC表示,簡訊實聯制民眾使用是免費的,而對簡訊實聯制有編列8億預算,是由於電信業者統包處理所有必要業務,但這些資料使用者是政府,本於使用者付費原則編列預算支應。預算編列也會送立法院,希望疫情期間,電信業者善盡一定的社會責任,也尊重立法委員的職權。

NCC解釋,從簡訊來看,以電子發票來推估一年約80億則簡訊,一則簡訊是0.1元;這些都還沒有考慮到沒有開電子發票的店家及一般公共場所;將來疫情趨緩,民眾的流動也會增加,以1個人1天5則簡訊來計算,2300萬人,1天大約1億多則簡訊,僅以1億來計算的話1年就是365億則,這樣一則簡訊大約0.02元。

NCC說,這些都是保守算法,而且都僅以簡訊量來估算,還沒算到整個建置、營運、儲存、調取等作業費用。

NCC官員也說明,原本傳簡訊就是該付費,而現在配合政府防疫,電信公司免除民眾實聯制簡訊費,但訊息傳進來還有後續保存、管理系統的問題,且電信公司也要依政府需求隨時調資料,這項預算可視為資料使用及相關處理、管理作業經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