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疫苗應優先提供台灣!前國務院資深顧問惠頓提3大理由

台灣在國際疫情危急時刻,捐贈高品質醫療口罩援助他國,獲得許多正面迴響與感謝。(取自外交部官網)

台灣在國際疫情危急時刻,捐贈高品質醫療口罩援助他國,獲得許多正面迴響與感謝。(取自外交部官網)

2021/06/03 19: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預料近日宣布美國向全球分配8000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計畫細節,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會優先提供給拉丁美洲國家。不過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2日刊登評論指出,華府應優先提供給印太地區的盟友與夥伴;特別是考量到過去台灣曾提供美國口罩、美中競爭,以及台灣半導體對美國經濟復甦至關重要,拜登應優先提供疫苗給台灣。

曾在小布希與川普任內出任國務院資深顧問的惠頓(Christian Whiton),在「台灣應成為美國疫苗外交的目標」這篇投書中指出,2020年4月間,正當美國應付第一武肺疫情高峰時,有個國家空運200萬個高品質醫療口罩至美國。

他說:「這份來自台灣的禮物可謂及時雨,因為當時美國明顯依賴中國提供醫療防護設備,沒人知道在研究人員發現有效藥物與疫苗以前,台灣的捐贈之舉拯救多少醫護人員的性命。」

惠頓指出,儘管台灣與中國只有一水之隔,但過去成功控制疫情的經驗,結合大規模口罩生產能力,使得蔡英文政府有信心分享醫療防護品給華府。

如今情勢逆轉,台灣與其他太平洋夥伴需要美國援助,武漢肺炎正在台灣社區傳播。儘管與美國、歐洲多國相比,台灣確診數字較低,但目前的封鎖狀態已對經濟帶來傷害,如同疫情早期的美國,且疫苗接種率不到1%。

惠頓將疫苗取得困難歸咎中國的干擾,說明台灣欲與德國公司BNT討論購買疫苗,卻因新聞稿使用「我國」二字,這樁交易最後因北京壓力而破局。

他指出,有鑑於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從南海的軍事對峙,到整個東亞、太平洋的人心與思想的軟權力爭奪,這些都指向美國應優先考慮將疫苗提供給印太地區盟友,包括台灣、日本、澳洲、菲律賓及越南等接種率較低的國家。

文中說,這不僅有助於削弱中國影響力,也將有助確保這些與中國抗衡的重要經濟體,不會在他國經濟活動重啟之際,因封鎖而損失半年時間,

惠頓也認為,基於美中競爭局面,包括南海軍事對峙及在整個東亞、太平洋地區的軟實力之爭,美國也應優先向該地區分配疫苗。此舉不僅可削弱中國影響力,也將有助確保這些與中國抗衡的重要經濟體不會在他國經濟活動重啟之際,因封鎖而損失半年時間。

他建議,華府應向美國藥廠施壓,敦促釋出多餘疫苗並優先考慮台灣。更何況,在美國正值經濟復甦的緊要關頭,缺少台灣半導體等關鍵商品將造成阻礙,可見疫苗捐台的必要性,更有助於強化美國與盟邦的關係。

2020年5月11日,時任白宮新聞秘書的麥肯奈尼(Kayleigh McEnany),被捕捉到戴著台灣製造的口罩。(美聯社)

2020年5月11日,時任白宮新聞秘書的麥肯奈尼(Kayleigh McEnany),被捕捉到戴著台灣製造的口罩。(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