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輿論一面倒!矢板明夫曝日疫苗援台內幕:中國壓力不成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本報合成)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本報合成)

2021/06/03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日方政府預定6月下旬直接提供英國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給台灣,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線上訪問時,透露近日從報導釋出「試水溫」到日方承認的過程內幕,並認為中方壓力應該不會造成問題。

日媒報導指出,首相官邸幹部透露,日本首相昨日已於「COVAX全球疫苗峰會」宣布將透過COVAX把日本已確保的3千萬劑疫苗分配給其他國家和地區,不過給台灣的部分,原則將是直接提供。

矢板明夫今天在周玉蔻網路節目《蔻蔻早餐》上受訪時,透露了供台疫苗的過程內幕,他指出,起初是產經新聞中跑首相官邸的記者訪到的獨家報導,而後日本政府也承認報導內容,因此後續也有不少日媒報導跟進。

矢板明夫接著說,日本和美方渠道較為暢通,疫苗到貨問題較不大,但疫苗仍是全球搶手的戰略物資,因此先釋出獨家報導,由日本政府觀察日方輿論和中方、台灣社會反應。

矢板明夫表示,幾年蔡英文政府對日外交做得很好,因此日本民間輿論普遍樂見其成,網路上9成民眾也都贊成此事,而後日方政府在總體評估下,才做出最後決定。

矢板明夫提到,日本也有不少親中派的議員,但目前並未看見任何日本公眾人物反對供台疫苗一事,「因為選舉快到了,而親中是拿不到票的」;但他透露,日本在檯面下仍受到中國一些壓力,例如現今日本政府嘗試和疫苗廠商修改合約,但對方私下也受到中方一些壓力。

不過矢板明夫強調,這幾天日本政府的表態,可以看出中方壓力應該不會造成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