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發展法」三讀 太空事故最高賠償50億元

太空是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我國第一部太空法規「太空發展法」。(資料照)

太空是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我國第一部太空法規「太空發展法」。(資料照)

2021/05/31 15:2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太空是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我國第一部太空法規「太空發展法」,明定科技部為太空事業主管機關,應建置國家級太空載具發射場,火箭等相關載具只能在此發射。而科技部會同經濟部等部會應鼓勵民間投資太空事業。

「太空發展法」共6章、22條文,內容包含4面向,內容包含4面向:第一為宣示發展原則,符合國際太空法精神接軌國際;第二為規範太空活動,確保太空活動的權益與安全;第三為設置發射場域,讓火箭發射場域合法安全;第四為促進產業發展,推動國家戰略產業。

三讀條文明定,科技部是本法主管機關,負責執行國家太空政策及計畫,並應建置國家級太空載具發射場,發射場域可由專責法人營運及管理。若發射載具或太空載具之所有人或使用人,因太空事故發生損害賠償責任時,其最高限額為新台幣50億元 。太空事故之調查,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辦理。

發射載具於我國境內發射,應於國家發射場域實施發射作業,並應依前條規定辦理登錄後,或同時檢附辦理登錄之資料,於預定發射日6個月前,向主管機關提交發射計畫申請許可,經許可後始得實施。申請時應提出符合發射計畫的責任保險或財務保障等文件;未經許可在境內發射載具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個人、法人或團體運用太空載具獲取地球、太空及其他天體資訊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屬個人、法人或團體所有,但若有增進國家重大利益、涉及國家安全、對公共安全有重大影響等情形,主管機關得令其將資訊提供政府或授權他人使用,並給予適當補償;如果經主管機關要求限期履行但未履行者,可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