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勿開放地方政府購買中國疫苗 郝明義4點精闢解析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提四點,分析中央政府不該同意地方政府自行向國外洽購疫苗,「尤其不該購買中國生產或代理的疫苗」。(歐新社)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提四點,分析中央政府不該同意地方政府自行向國外洽購疫苗,「尤其不該購買中國生產或代理的疫苗」。(歐新社)

2021/05/26 14: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向中央喊話由地方政府自行向中國購買BNT輝瑞疫苗的建議引發討論;對此,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提出4點,分析為什麼中央政府不該同意地方政府自行向國外洽購疫苗,「尤其不該購買中國生產或代理的疫苗」。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稱現階段已透過國台辦與上海復星接洽,準備要向他們購買30萬劑BNT輝瑞疫苗,縣政府今(26日)正式行文,要求中央同意開放縣府向中國購買BNT疫苗,盼獲肯定答覆,讓地方自行儘速採購疫苗。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在臉書條列4點分析,中央政府不該同意地方政府自行向國外洽購疫苗,尤其不該購買中國生產或代理的疫苗,首先第一點「不要讓中央政府脫責」,中央政府沒能及早準備好足夠的疫苗,日後需要問責檢討,而目前應該要求政府全力改善,若任由各地方政府爭相向外洽購疫苗恐衍生「削弱中央政府統一向外採購的談判能力」、「有縣市有別特殊門路拿到疫苗,讓其他拿不到的縣市更混亂」、「讓中央政府脫責,反而把責任都賴給地方縣市」等問題。

第二點不該購買中國生產的疫苗有3理由,包含中國一直升高武統壓力,造成世界各國都日益關切台海情勢、不能不提防中國產製疫苗有成為「木馬」的危險、中國國藥疫苗連自己國內專家自己都認為副作用太多等等。

除不該購買中國生產的疫苗外,也不要購買中國代理疫苗,因中國長期打壓,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越來越多歐美國家體認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而願意挺身為台灣發言,此時如果購買中國代理之其他國家疫苗,形同自我放棄努力,承認台灣不必參加任何世界衛生組織,一切有中國代理即可。

最後則是「全台灣同命一體」,救人要緊,更要救全台灣所有的人。不可能分先後。

大家共同理性、平靜、沉著應變;郝明義強調:「我們應該集中心力監督中央政府努力取得疫苗,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承擔不起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各奔東西的混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