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開議已有18國發言挺台 中國跳腳批「挑戰一中原則」

台灣被排除於世衛大會(WHA)之外,已有10友邦和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及澳洲等國呼籲應邀請台灣參與,紐西蘭、捷克和德國也間接表達支持。(路透)

台灣被排除於世衛大會(WHA)之外,已有10友邦和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及澳洲等國呼籲應邀請台灣參與,紐西蘭、捷克和德國也間接表達支持。(路透)

2021/05/26 10: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進行中,至第二日為止,已有史瓦帝尼等10友邦在各場合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美、加、日、英、澳等5國直言挺台,紐西蘭、捷克和德國強調包容性、支持納入所有成員。中國則在25日大會結束前行使答辯權,抗議各國的友台發言是「不負責任」,批其「挑戰一中原則」實際圖謀「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第74屆WHA自週一起至6月1日以全視訊方式召開,在中國阻撓下,台灣今年仍未受邀。不過自開議首日以來,在總務委員會、大會發言到委員會會議,已有18國發言挺台。

在大會首日,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及史瓦帝尼等4友邦代表我方在總務委員會和大會與中國進行「二對二辯論」;而至第二日會議結束為止,大會發言中有巴拉圭、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露西亞、聖文森、馬紹爾群島、海地和諾魯等9友邦為台灣發言,直言挺台的理念相近國家則有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及澳洲等5國。

此外,紐西蘭和捷克在大會發言中,也間接支持世衛納入台灣參與,捷克駐日內瓦副代表卡布蘭(Michal Kaplan)說,世衛是專業組織,履行職責時不應政治化,應以包容態度,與所有有意願參與的成員溝通與分享資訊,學習經驗及專業。在A委員會中,日本再次點名台灣是應對疫情典範,德國則強調落實包容性原則才能真正戰勝疫情,「在地圖上不應該出現任何空白」,間接表達支持。

而在25日大會會議結束前,中國行使答辯權,抗議各國的友台發言。中國說:「涉台提案已在第一天遭拒絕,充份說明此議題獲得全球社會廣泛支持。但是美國、日本仍執意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挑戰一中原則,干擾全球抗疫」。

中國再次謊稱:「『中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要在一中原則、兩岸協商下,做出妥善安排。中國一直有提供台灣疫情資訊,台灣設有IHR聯絡點,與WHO溝通無阻,不存在國際防疫上的空白空間。一些國家實際上是想要圖謀『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