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族準台大法律生談王光祿案:政府修法納入原民意見

花蓮女中語文資優班學生黃之妤,長相甜美且口條清晰,是文蘭部落的太魯閣族人,今年大學個人申請錄取台大法律系,未來希望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實習,把所學貢獻原鄉。(花蓮女中提供)

花蓮女中語文資優班學生黃之妤,長相甜美且口條清晰,是文蘭部落的太魯閣族人,今年大學個人申請錄取台大法律系,未來希望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實習,把所學貢獻原鄉。(花蓮女中提供)

2021/05/20 20: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110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放榜,花蓮女中學生黃之妤如願上台大法律系,就讀語文資優班的她來自秀林鄉文蘭部落,在校表現優異。黃之妤說,曾參加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原住民族相關座談,曾討論到原住民獵場、獵槍文化,對於王光祿案歷經釋憲及今日的特赦,她希望政府修訂相關法規時,應積極找原住民代表溝通協商,將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及規範,納入立法考量,以尊重族人權益。

花蓮女中黃之妤:立法者未從原民角度思考

年大學申請入學,黃之妤一口氣錄取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及法律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及傳播學院不分系共4個志願,最後決定要念台大法律。黃之妤說,未來希望把所學回饋給部落,為弱勢族群發聲,由於曾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主辦的「當代原住民族權利的實踐與挑戰座談會」,看到律師為原住民族爭取權利的努力,因此未來如有機會,希望自己能到法扶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實習。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案繼本月7日大法官做出釋字803號解釋,要求有關機關在2年內修正相關法規,王光祿案今日也獲得總統蔡英文特赦。對此黃之妤認為,立法者不一定能設身處地從原住民的角度與文化傳統,訂定合宜的制度來保障原住民權益,造成原民社會與主流社會的價值衝突。

她說,爭議點包括對原住民持有槍枝的限制是否合理客觀?獵槍是否真的影響公共安全秩序?生態保育一定優於狩獵文化?中間怎麼取得平衡?如沒有處理好,難免讓原住民產生「被欺壓」的感受。

黃之妤的爸媽在東華大學附近開小簡餐店,自小品學兼優,國中起擔任學校司儀,也是全縣國語文競賽常勝軍,口條清晰有邏輯,宜昌國中畢業後錄取花女語文資優班。

導師許舒絜說,在英語聽力、口語訓練、專題寫作及發表等多元課程,黃之妤都有優異表現,日本大分舞鶴高校訪問花蓮女中時黃之妤擔任接待之外,高二暑假也參加教育部及中研院合辦「高中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人才培育計畫」,在台大會議中心發表論文專題,與全國各高中語文資優班、人社班的學生切磋交流,她能錄取台大法律系並不意外。

花女校長詹滿福說,今年至目前為止連同各入學管道,花女共錄取231人,其中國立大學90人,包括醫學相關科系2人、台大5人、清華4人、交大2人、成大6人;政大5人、臺師大3人;中字輩國立大學18人等,國立大學共錄取90人,多虧學校老師的努力及規劃,舉辦申請入學講座以協助撰寫及準備書面資料、也有模擬面試,幫助學生表現最好的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