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產學創新條例》 國立大學可與企業合設研究學院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圖為朝野針對爭議條文進行表決。(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圖為朝野針對爭議條文進行表決。(記者方賓照攝)

2021/05/14 15:4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為促進晶片設計、半導體等國家重點領域產學發展,並提升國立大學研究發展成果,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以創新專法方式,提供較具彈性的法規環境,協助國立大學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提高產業投入資源的意願,有利國家重點領域的產學合作和人才培育。

「產學創新條例」目的是使學術研究和科研成果引領創新,促進產學合作交流及人才培育,鬆綁相關法規範,建立可防可控的創新場域,賦予研究學院彈性運作空間,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月審竣「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產學創新條例),進入黨團協商程序。

然而,立院教文委員會初審完竣後,引發民團、學生團體憂慮監督機制不足,恐成「怪獸學院」,或是關鍵技術外流中國等疑慮;立法院游錫堃昨針對「產學創新條例」進行朝野黨團協商,在野黨立委對於監督、管理機制多有不同主張,朝野未能達成共識,游錫堃裁示部分條文保留,留待今日院會處理;最終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保留條文均依民進黨團提案版本通過。

三讀條文明定,主管機關教育部應設置常設性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審議會」,辦理研究學院的審議和監督事項,而審議會置委員15至21人,每屆任期4年,委員組成需涵蓋產、官、學界,政府代表不得少於總數二分之一,任一性別委員不得少於總數三分之一。

三讀條文載明,研究學院的資金來源來自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的撥款,以及自籌收入,而合作企業每年提供的資金額度,不得低於國發基金撥款的額度;國立大學申請設立研究學院,經校務會議通過後,應檢具「創新計劃書」等文件,報主管機關召開審議會審議。而創新計劃期程為8年以上12年以下,若經主管機關核定續辦,每次延長期限為8年以上12年以下。

針對監督機制,三讀條文也指出,國立大學設立研究學院應設監督會,委員置15人,應包括政府代表5人,學生會代表1人、研究生代表1人,產業代表2人,專任教師代表5人、校外學者專家1人,而產業代表、校長提名之專任教師代表及校外學者專家的委員,應由校務會議同意後聘任。

至於管理機制,三讀條文指出,研究學院設置「管理會」,負責決定研究學院的經營方針,置委員9至15人,管理會的委員應包括政府代表、專任教職員代表、研究學院學生代表及產業代表,政府代表與產業代表人數應分別占委員總數3分之1;並設置「產學會」,以維持和強化產學關係,有效推動人才培育和創新技術研發。

為使研究學院的研發成果能回饋學校,三讀條文還規定,研究學院應將研發成果收入的10%以上,提供國立大學用於改善師資、充實設備及其他校務發展,若國立大學基於教學與研究的發展及為推動重大校務發展計畫,得與研究學院約定更高比率。

三讀條文也明定研究學院的退場機制,停辦或不續辦時,國立大學應輔導學生協助轉入其他學院,編制內人員由國立大學接續聘任或任用,而編制外人員則辦理契約終止。

另外,根據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初審也通過附帶決議,國立大學申請設立研究學院,其合作企業不得為中資企業,資金也不得為中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