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民代涉貪 公督盟籲全面查核立委等民代財產申報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與時力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正副議長財產申報應全面上網公開以利查核(記者彭琬馨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與時力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正副議長財產申報應全面上網公開以利查核(記者彭琬馨攝)

2021/05/14 12:5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近期頻繁發生立委涉貪、議員非法挪用助理費等情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在立法院與時力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召開記者會,針對陽光法案目前的實行狀況,呼籲立委、地方正副議長財產申報應全面查核,直轄市、縣市議員財產申報也應全面公開上網。

公督盟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當前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監察院應就有無申報不實或財產異常增減情事,進行個案及一定比例的查核,看似層層把關,但其實不然,每年僅有約5%的查核比例,等同有將近95%的財產申報介於「有申報,卻沒查」的灰色地帶。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針對立委應全面清查而非抽查,直轄市議員手握大筆直轄市預算,也應全面清查;另針對市議員財產要申報卻不用上網一事,張宏林質疑,「這樣不是玩半套嗎?」呼籲地方縣市議長、市議員財產申報都應公開上網。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則強調,目前直轄市正副議長的財產申報依規定應刊載在監察院公報上,但相關資料只能在監察院內檢視、不能攜出,等同「只讓你看、不讓你查」,讓陽光法案根本無法落實,呼籲監察院對立委、直轄市正副議長的財產申報應全面查核,議員財產申報則應全面公開上網。

張其祿說,目前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11條進行查核的比例,每年大約只有5%,可說是「消極作為」,監察院的查核恐怕只落為「徒具形式」的查核,且技巧非常粗糙;張其祿舉例,監察院目前的查核方式是比對該戶頭申報的金額是否正確,但對於該戶頭前後的金錢流向完全不管,就算戶頭有大筆金錢流動也不清楚,可能因此產生查核上的漏洞,才會出現漏報、短報等事件層出不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