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聘雇外籍漁工審查、管理機制失靈 監院糾正勞動部

監委紀惠容(左起)、王美玉、王幼玲。(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紀惠容(左起)、王美玉、王幼玲。(記者謝君臨攝)

2021/05/11 15: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宜蘭縣外籍漁工黃姓仲介涉嫌謊報漁工失聯,並向勞動部虛報人力,卻將人力轉往黑市牟利,被檢方依違反人口販運法制法等罪嫌起訴。監委王美玉等人調查發現,勞動部對於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審查及管理機制失靈,使得來台合法工作的外籍漁工遭到剝削,事後也未能積極補救漏洞,監察院糾正勞動部。

監委王美玉、王幼玲、紀惠容調查發現,勞動部主管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許可與仲介,但黃男為非法仲介境內漁工,竟可輕易透過靠行的甲仲介機構,為他製作不實的切結書及本國船員名冊,讓他成為24艘漁船的船員,偽造是雇主向勞動部申請招募外籍漁工許可函。

另,黃男又能透過任職的乙仲介機構,將合法的境內漁工通報為失聯,或趁著為雇主仲介漁工的機會,訛報需求人力,之後再將失聯及虛增入境的外籍漁工,轉換至其他雇主勞動剝削,或轉入其他漁船作業從中牟利。

3位監委表示,本案凸顯勞動部審查及管理機制失靈,但該部事後不僅未積極清查,並通盤檢討現行制度缺漏,以致看不到仲介把漁工轉入黑市的事實,且地方政府將本案疑似人口販運被害漁工的申訴,竟以勞資爭議處理,勞動部也未能確實檢討,以避免此類問題再次發生,勞動部明顯有怠失,因此提出糾正。

據統計,去年我國聘僱的境內漁工1萬1343人,境外漁工受疫情影響而略減至1萬9642人,顯然外籍漁工已成為我國漁業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但黃男涉及的25艘漁船,船主曾通報境內漁工失聯共116人,其中由黃男曾任職的乙仲介機構所引進的漁工就有26人,另4家仲介也有44人,迄今仍有76人下落不明。

3位監委指出,2017至2019年間,境內漁工申訴仲介的案件共有1521件,內容包括:護照或證件遭扣留、遲不給薪、扣留薪資或給付不完全、遭違法轉換雇主等,申訴案件集中在少數仲介,有1家仲介被申訴案件甚至多達110件。另據統計,2015年至去年,境內漁工失聯發生率5.32%至13.96%,高於一般外籍移工的2.73%至4.02%,也有集中的現象,有5家仲介發生失聯漁工超過100人。

然而,勞動部未能加強監督力道,且為訪查方便,2019年執行的專案訪查僅限於製造業及家庭類移工,顯未重視外籍漁工權益。此外,勞動部雖補助各地方政府共進用336名訪查員,也已要求地方依評鑑成績對仲介定期訪查,但該部未能透過地方實際執行狀況,來檢視及評估現行作法的成效與不足,還推說是各地方政府的權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