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示警中共犯台重點區域改變 戰略學者:國防部應重視東部海空域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在台北舉行「島鏈戰略中的一個島—從軍事看海峽兩岸」沙龍,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主講。(記者吳書緯攝)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在台北舉行「島鏈戰略中的一個島—從軍事看海峽兩岸」沙龍,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主講。(記者吳書緯攝)

2021/05/08 18:2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日前在國會作證時警告,中國可能會在6年內武力犯台,引發議論;戰略學者揭仲表示,除非台灣民心士氣非常脆弱,現階段共軍不會武力犯台,因為無法達到「速戰速決」;然而,未來中共若第4艘航艦下水後,可能維持在台灣東部海域、西太平洋上會有航艦戰鬥群常態性巡弋,戰時攻擊疏泊到東部海空域的國軍機艦,示警國防部應儘快重視。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在台北舉行「島鏈戰略中的一個島—從軍事看海峽兩岸」沙龍,由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主持,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主講。

揭仲表示,中共軍方主流觀點認為,武力犯台作戰,不可避免會受到國際政治與外交鬥爭的制約,特別是強敵軍事干預與連鎖效應,因此為了避免強敵軍事干預及連鎖效應,就必須速戰速決,力爭最短時間瓦解國軍有組織抵抗。

針對瓦解國軍有組織的抵抗,揭仲指出,中共學者認為,若國軍還能有組織性的抵抗,美軍可以在幾百公里外,以海、空軍發射遠距精準彈藥,摧毀中共海、空軍部隊,但若國軍有組織抵抗瓦解,美軍認為可能要靠近台灣並派地面部隊到台灣,成本太大,使美國放棄干預,而國軍沒了有組織的抵抗,共軍認為綏靖台灣只是時間問題。

為此,揭仲指出,中共軍學界近期討論武力攻台的作戰空間,會逐漸向台灣以東的西太平洋區域擴展,力求奪取以台灣本島為中心,有限空間內的優勢與戰略主動,而強調台灣以東的西太平洋是在於可從該處攻擊國軍的戰術保存區,包括海軍遠洋疏泊的艦隊,或是空軍佳山基地,且在西太平洋佔據戰術位置,準備應付美軍可能的干預。

揭仲提到,國軍在每年的漢光演習第一天,都會進行空軍戰機由西部轉場至東部,演練戰力保存,但這是過去共軍缺乏攻擊台灣東部的能力,但當中共武力投射能力提升後,中共意在台灣東部的西太平洋上保持強大的海空兵力,並在國軍陸基反艦飛彈、防空飛彈的射程外,攻擊國軍在東部進行戰力保存的部隊。

此外,揭仲也提到,為了達成目標,中共也在考慮,若戰時才讓兵力從宮古海峽或是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風險很高且速度也無法加快,因此近期已在探討當第4艘航艦戰鬥群建立後,常態化在台灣以東的西太平洋,維持一個航艦戰鬥群常態化的巡弋,同時佈署商船偽裝預置補給船團進行補給,一旦有狀況發生時,甚至搶佔我國海軍預定航行至的遠洋疏泊戰術位置。

此外,揭仲提到,當中共海軍的075型兩棲攻擊艦開始大量服役時,不排除中共透過空中機動作戰方式,佔領台北進入花東地區的交通要衢,一方面阻止國軍調兵,另一來為之後的綏靖作戰創造優勢。

因此,揭仲示警,中共對台灣東部與西太平洋的重視,未來中共犯台的作戰重點,不只侷限於台灣西部,值得國防部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