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對中出口創新高 馬英九批:蔡政府賣台遠超過我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8日舉辦「兩岸重開機、疫後新 契機」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8日舉辦「兩岸重開機、疫後新 契機」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21/05/08 10:1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不接受成功實施8年的「九二共識」,加上刻意操弄反陸情緒,導致兩岸關係更惡化,但去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大幅成長且創歷史新高,佔整體出口43.9%,他痛批,「蔡政府傾中賣台程度遠遠超過我」。他也提及,歐美政府與智庫都憂心6年內兩岸可能開戰,國際都希望兩岸重啟對話,既然蔡總統拿不出新方案,那就請她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上午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他致詞指出,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不接受兩岸成功實施8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官方互動管道立刻關閉,5年來,除貿易投資外,教育、文化、觀光交流也都中斷。加上蔡政府藉由2019年《反滲透法》立法、香港「反送中」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小明」及滯留武漢台胞回台等事件,刻意操弄反陸情緒,兩岸關係更加惡化,回顧他執政8年兩岸人民普遍相互友善,更讓人感慨萬千。

馬英九認為,兩岸關係惡化,大陸也有責任,2019年1月蔡總統把「九二共識」惡意誤導為「一國兩制」時,陸方卻未及時澄清,造成台灣民眾極大誤解,也讓人遺憾;兩岸敵意的升高,也造成台灣國際環境惡化及戰爭風險的增加,即使美國兩黨執政,都對台友善,都說要提升美台關係與台灣國際關係,但多流於口惠。

馬英九表示,去年8月,馬英九基金會舉辦一場「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提醒台海兵凶戰危,綠營卻批評他「恐嚇台灣」,事實是,兩岸關係不斷惡化,最近歐美政府與智庫都憂心6年內兩岸可能開戰,但不少台灣人天真地以為,中共不會犯台,就算中共犯台,美、日一定會出兵馳援,但美國對台政策一向只是「出售武器,提供情報,協助台灣自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說,「美中軍事衝突嚴重違反雙方利益。」;日本首相菅義偉上月在國會更明確表示:「希望兩岸當事者對話,不以軍事介入為考慮」,顯然,台灣要轉危為安,要靠自己避戰,兩岸對話就成為政府必要的選擇。

馬英九批評,儘管疫情嚴峻且兩岸關係緊張,去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卻達1514.5億美元,大幅成長14.6%,占台灣整體出口的43.9%,對陸依賴度達歷史新高,蔡總統喜孜孜地在臉書上分享喜訊,但也暴露她任內兩岸經貿不僅未脫鉤,台灣反而更加依賴大陸的事實,過去民進黨常罵他「傾中賣台,雞蛋只放在一個籃子裡」,但蔡總統執政5年後,對大陸的出口依賴程度不降反升,「傾中賣台」程度遠超過他。既然如此,兩岸有何理由不能好好對話,和平合作?他深信這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

馬英九表示,蔡總統今年元旦時說,願與北京當局促成有意義的對話,有75.6%民眾表示贊成;陸委會4月25日發布民調,81.8%民眾贊成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3月菅義偉在國會談及台灣問題也稱,日美共同立場是期待當事雙方直接對話,面對當前困局、險境,國內外都有共識兩岸必須對話,這是蔡總統未來任期內最重要的職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