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叛國投共》飛指部中尉王宜宏舉家投敵 母親壓力過大喝鹽酸輕生

王宜宏因投敵被列入外逃名單,懸賞100萬元。(記者吳政峰翻攝)

王宜宏因投敵被列入外逃名單,懸賞100萬元。(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5/06 15:3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安局日前認定管理機密外交經費的前上校劉冠軍,不只侵占公款,還攜帶機密文件投共,觸犯投敵罪,請檢方發布通緝。而我國史上犯下投敵罪的知名案例,除了金防部前連長林毅夫以外,還有飛彈指揮部668營34連輔導長王宜宏中尉,2002年因表現不佳被責罵,竟舉家投共,害老母親一度壓力過大,喝鹽酸企圖輕生。

王宜宏為飛指部政戰軍官,表現不佳又經歷不足,未落實督導士官兵心得寫作,遇到事情時,也沒有依規定召開人事評議會,連伙食經費支出的掌控都有問題,讓長官頗有微詞,數度責罵。

王宜宏自覺背黑鍋,向飛指部申訴,但未獲得預期中的反應,導致心生怨懟,進而萌生叛國投共的念頭。

2002年9月間,王宜宏申請短期休假一週獲准,同一時間,其妻郭郁雯請旅行社辦理一家三口赴泰國觀光旅遊的相關事宜,夫妻倆接著攜幼子返家,欺騙家人「要北上演習」、「時間很長,不會很快回家」。

告別後,三人隨即搭機離台,成功闖關。國防部直到接獲通報,才知道王宜宏離境,趕緊向泰國請求協查王宜宏足跡,豈料,竟獲得3人已前往中國的回應。

由於王宜宏服務的單位是飛彈指揮部,內有我國極機密的防空飛彈資料,國防部趕緊清查,赫見他早在2002年1-6月間,就攜帶電腦、數位相機及行動電話入營使用,屬於預謀的竊密。外界也才發現,原來國軍未落實門禁管制、通資保密檢查與督考。

防空飛彈參數、布建、人員等相關機敏資料一旦外流給中共,將置全台人民的生命於極度危險之中,王宜宏只因為表現不佳被責罵,就棄國人生死於不顧,引發眾怒。

王宜宏的老母親為子抱屈,直言王宜宏是因為遭到長官誣陷,才會出此下策,面臨外界質疑的極大壓力,她情緒崩潰,喝鹽酸輕生。

即便老母親以死明志,王宜宏仍滯留中國,對家人不聞不問,國防部因而認定他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的投敵罪,移請軍檢偵辦,2002年11月7日發布通緝。

而後發生洪仲丘案,軍事審判法2013年修正,王宜宏的案件移給花蓮高分檢偵辦。

調查局研判王宜宏一家人仍在中國,去年9月將他列入「外逃通緝犯」名單,懸賞100萬元,盼能緝捕歸案。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