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指火力發電燒燙燙不下雨 黃國書:顯示科普重要性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文化兩委員會今聯席審查「科技部組織法草案」等案。(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文化兩委員會今聯席審查「科技部組織法草案」等案。(記者謝君臨攝)

2021/05/06 11:1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部面臨缺水困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昨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時,強調是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所致,「我中部燒燙燙,怎麼下得下來?」相關談話引發議論。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於審查「科技部組織法草案」時以此為例,質疑「我也不知道這是否有科學根據,顯然我們台灣在科學領域的普及還有很大的處理空間」。

立法院司法法制、教育文化兩委員會今聯席審查「科技部組織法草案」等案,邀請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列席報告,並備質詢。黃國書也提出修法版本。

黃國書質詢時表示,其修法版本特別提到科普教育,要處理的科普太多了,包含上網用衛星,校園AI機器人啟發學生創意思維,都是科普要做的事;現在充斥科學假新聞,造成國人辨別力不佳,連我們立委都有人認為,中部地區的火力發電燒燙燙,會造成天氣改變、不下雨,「我也不知道這是否有科學的根據」。

黃強調,由此顯見,我們台灣在科學領域的普及還有很大的處理空間,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職掌,應把科普的功能和它要處理的範圍,把它放進組織法內。由於質詢時間已到,吳政忠僅簡單回應:「好,謝謝」。

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也提及科普教育;他說,事實上,科學大家都比較注重高科技研發,但科普真的很重要,雖然這似乎是教育部的工作,但科普教育科技部應該特別把它擔下來,將來在委員會時,把科普教育再更加重視。

吳政忠說,不管是目前的科技部或是之前的國科會,科普都是重要的工作,現在有「科普列車」、Kids Science等,確實要把一些艱深的科學和技術,轉換成小孩聽得懂的內容,我們有在做,以後也會全力來做,這很重要。

許智傑說,以前在國科會時代,有單純一個處(來處理科普教育),未來是否有可能有單獨一個處,請部長思考一下。吳政忠說,這要再思考一下。許說:「為了下一代的科學教育,我覺得我們應該更加重視」。

楊瓊瓔昨質詢王美花時表示:「別人沒有缺水我缺水,為什麼北部、南部下雨,我中部不下雨?」並強調是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所致,「我中部燒燙燙,怎麼下得下來?」相關談話持續引發各界議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