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叛國投共》投敵者林毅夫想返台祭祖 面臨「死亡通緝令」裹足不前

林毅夫是我國首位投敵的軍官,目前仍被通緝中。(歐新社)

林毅夫是我國首位投敵的軍官,目前仍被通緝中。(歐新社)

2021/05/06 10: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現年66歲的國安局前上校劉冠軍日前被依「投敵罪」法辦,外界才知道原來投敵最重可判死。我國最知名的投敵軍官,是金門防衛司令部馬山連前連長林毅夫,1979年泅泳叛逃至廈門,被中共當成樣板,一度獲提拔為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兼副行長。他曾想以宜蘭人身分返台祭祖,但時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的邢泰釗認定其現仍「投敵」維持通緝。林毅夫忌憚該罪最重可判死,憂心被捕,裹足不前,巧的是,日前高檢署發布劉冠軍的通緝令,也是邢泰釗簽核。

林毅夫現年69歲,出生於宜蘭,原名林正義,考上台大農工後,曾從事反共運動,因為投筆從戎,獲得時任「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任的蔣經國頒發「優秀青年獎章」,光環加身,不僅不用帶兵,還以軍職公費身分就讀政大企管所。

1979年,林正義獲蔣經國重用,出任金防部上尉連長,但他見台美斷交、中美建交,竟起叛國念頭,同年5月16日,帶著軍籍等相關資料,泅泳兩公里投共,並改名林毅夫。而後被中共當成樣板人物,不僅送他赴美深造,還拉拔出任政協常委、人大代表,2008年當上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兼發展經濟學副行長。

「身在曹營心在漢!」林毅夫在中國期間,仍想著台灣,不斷喊著要以宜蘭人身分返台祭祖,但因觸犯投敵罪被通緝,難以圓夢。部分人士直指追訴期已過,要求免訴,直到2014年,時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的邢泰釗聽取學界與實務界意見後,認為林的投敵行為屬「繼續犯」,沒有時效消滅的問題,拍板定案維持通緝,由於投敵罪最重可處死,林毅夫畏懼返台被捕,至今未歸。

邢泰釗轉任高檢署檢察長後,日前又收到劉冠軍投敵案,因劉嫌疑重大,國安小組討論後,認有通緝必要,報請邢泰釗簽核。兩張投敵通緝書均出自邢手,相當巧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