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抵制台積電「荒謬」 中國學者再轟:讓人誤會中國晶片技術好

中國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日前公開反對台積電在南京擴廠,引發中國圈內熱烈討論。(路透)

中國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日前公開反對台積電在南京擴廠,引發中國圈內熱烈討論。(路透)

2021/05/06 0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日前公開反對台積電在南京擴廠,引發中國圈內熱烈討論,有中國媒體、專家甚至批評項立剛說法無知、胡扯。話題延燒至今,日前批評項立剛說法荒謬、讓人無語的中國智庫科技與戰略風雲學會研究員陳經,5日再度PO文表示,晶片就是中國「短版」(指弱點)最嚴重的領域,他們反對誇大中國晶片產業的實力,他認為項立剛的言論,會讓人以為中國晶片製造實力還不錯,「這是絕對錯誤的理解」。

陳經5日在微博PO文表示,他和日常交流的工業黨(知識群體)人士交流,基本都是反對項立剛對台積電的評論,業界人士袁嵐峰、王小東、寧南山等人都先後明確表態,關於台積電南京廠,他們和業界很多人士都同意一個觀點,中國的晶片技術積累很不夠,「短板」很大。只要承認這個基本事實,就不會去吵台積電有多壞,為什麼不放5奈米先進產線來南京。

陳經說,恐怕群眾對中國晶片技術水平,只有「感性認識」,他們不想說大話,說振奮人心的話,要台積電滾蛋。如果中國技術真有突破,他們一定拿出來宣傳,「但是晶片製造就是中國短板最嚴重的領域,而且特別複雜,絕對沒有到放大話的時候。也不是對台積電、對美國強硬的時候」。

他說,項立剛的宣傳會讓群眾誤以為中國晶片製造實力還不錯,已經到了可以防備傾銷的階段,或覺得28奈米技術對中國不是問題,只是5奈米7奈米有問題,「而這些是絕對錯誤的理解」。

陳經指出,雖然28奈米在世界上是成熟技術,但卻是中國遠遠還沒掌握的技術,中芯國際不能幫華為代工,就說明了問題,「說2023年,28nm(奈米)產能會過剩這種說法,都是嚴重高估中國的芯片製造技術水平」,更可能美國對中國晶片製造廠斷供,那中國的28奈米產能會面對瞬間「清零」的危機,「這還談什麼過剩?」

最後,陳經說,他認為項立剛的一些言論,以及中國群眾對台積電的一些言論,很大程度就是「出於對中國自主晶片技術水平的誇大理解,而產生的完全沒有好處的強硬姿態」。這對於他們工業黨的思維和原則來說,是不可接受的,等於毫無根據的說大話。

陳經5日再度PO文表示,晶片就是中國「短版」(指弱點)最嚴重的領域,他們反對誇大中國晶片產業的實力,他認為項立剛的言論,會讓人以為中國晶片製造實力還不錯,「這是絕對錯誤的理解」。(擷取自微博)

陳經5日再度PO文表示,晶片就是中國「短版」(指弱點)最嚴重的領域,他們反對誇大中國晶片產業的實力,他認為項立剛的言論,會讓人以為中國晶片製造實力還不錯,「這是絕對錯誤的理解」。(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