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台日美須用經濟力等戰略共同抗中

對於日美峰會時隔52年再次提到台灣,謝長廷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但台灣也期待日美能有進一步具體的行動。(資料照)

對於日美峰會時隔52年再次提到台灣,謝長廷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但台灣也期待日美能有進一步具體的行動。(資料照)

2021/05/03 18:2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日報導〕日本媒體對台灣情勢的關注度,在日美峰會後有明顯升高的趨勢,以九州為主要發行地點的「西日本新聞」,特別派遣國際部主管從福岡到東京專訪駐日代表謝長廷,暢談敏感的台灣問題,這在以往極為罕見。

謝長廷在專訪中再度對日美峰會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的重要性表示感謝之意,但他也重申台灣期待日美能有具體的行動,可以從平時防災或災害救助的共同訓練做起,為有事之際提早做準備。

謝長廷表示,台灣位於東亞「第一島鏈」的要衝,對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了重要的角色功能,從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觀點來看,台日是命運共同體,台灣一旦有危機,日本的未來也將很危險,台灣是自由民主的最前線,雖然致力於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但目前能與中國單獨對抗的國家只有美國,台日美必須運用經濟力等戰略共同進行對抗。

對於日美峰會時隔52年再次提到台灣,謝長廷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但台灣也期待日美能有進一步具體的行動。謝長廷表示,台日美可以先從平時的防災或災害救助等方面進行共同訓練,日本可以擴大包含自衛隊在內等防衛面的交流,他強調,為了因應突發事態,平時就必須進行演習或訓練。

由於日本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度極高,日本政府也擔心在台灣和人權問題過度刺激中國,將遭到經濟報復,謝長廷表示,他能理解日本希望與中國和平共存的想法,現實的狀況是日本與中國有邦交,但和台灣並無正式外交關係,也沒有制定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他認為台灣應該繼續加強與日本的地方交流,以期對中央政府的台灣政策發揮地方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