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老師無故遭警方盤查惹議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2021/04/29 16: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教授樂器的女子詹慧玲,22日上午在桃園市中壢火車站商圈前往上課途中,遭興國派出所警員攔查,她不願配合,拿出手機錄影遭奪,忍不住說:「這樣真的很蠢!」被依涉嫌妨害公務上手銬、腳鐐送辦。監委林國明、蔡崇義、陳景峻對於警方執法有無過當,表達高度關切,已申請自動調查。

3位監委表示,中壢警分局員警無故攔查步行前往教學的詹姓女老師,要求其出示身分證,並因該師表達的不當言語,而以妨礙公務罪上銬送辦,究該員警對本案盤查執法程序是否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之規定?是否違反比例原則?有無侵犯人身自由?

此外,3位監委也質疑,內政部警政署對於所屬機關的員警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規定,所進行的盤查程序,有無相關教育訓練或督導的措施?事關憲法人身自由權的保障,實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

詹慧玲22日上午8點半在中壢火車站後站,往音樂教室途中被葉姓警員以「妳住這邊嗎?」、「我沒看過妳」為由攔查,詹女反問「我有現行犯嗎?」質疑警方攔下她,隨後說了句「你真的很蠢」,葉覺得遭辱,與同僚動用強制力將她帶回派出所,以涉刑法妨害公務罪將詹女上手銬、腳鐐送辦,引發熱議。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認為沒有強制處分必要,當晚6點將詹女請回。桃檢表示,是否有妨害公務行為,她在偵訊時有作抗辯陳述,後續會調查釐清;至於警方有無濫權盤查,也會秉公處理。

詹女23日在臉書以「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控訴警員濫權,造成她失去自由、身體受傷、尊嚴盡失等,她質疑「台灣是警察國家嗎?這位員警執法,符合比例原則嗎?」;25日,詹女親赴派出所,對逮捕她的葉姓警員提告妨害自由、傷害,並要求警方公布壓制上銬完整畫面。

葉員說,他依法辦理,沒想到造成如此大爭議,相信法院會還他公道,對於詹女對他提告只能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