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霸凌頻傳 議員批反霸凌「府內府外兩套標準」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質疑,勞動局在民間企業認真防霸凌,2017年至今裁罰破百萬元,但市府同仁遇到職場霸凌卻無申訴管道。(圖擷自台北市議會官網)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質疑,勞動局在民間企業認真防霸凌,2017年至今裁罰破百萬元,但市府同仁遇到職場霸凌卻無申訴管道。(圖擷自台北市議會官網)

2021/04/26 20:53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防職場霸凌,要求民間企業訂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但台北市政府機關卻頻傳霸凌,有主管更講出「別讓我火大,我會拿刀殺人」誇張言論。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質疑,勞動局在民間企業認真防霸凌,2017年至今裁罰破百萬元,但市府同仁遇到職場霸凌卻無申訴管道,根本兩套標準。

近期有不少公務員向鍾沛君陳請遭霸凌,有人被主管威脅「別讓我火大,我會拿刀殺人」、「出門不注意,會被車撞死」,還有主管曾要同仁從永樂市場跳下去自殺。鍾沛君也引用淡江大學學者的職場霸凌定義,職場暴力就是冷暴力,不需要太激烈言語、兩造之間衝突,只要當事人心生畏懼就構成職場霸凌。

鍾沛君表示,民間單位若未制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勞動局也會去清查。勞動局從2017年至今,已裁罰22個事業單位,總裁罰金額超過100萬元。她認為,北市對外防霸凌速度快,但市府同仁遇到職場霸凌,卻沒有好的申訴管道,根本「府內府外兩套標準」。

鍾沛君也說,北市府人事處2年前曾收到行政院人事總處發函,要求北市府各局處要有「員工職場霸凌處理標準作業流程」、「員工職場霸凌防治及處理建議作為」,但勞動局只有轉公文給各局處。她質疑,勞動局防治府外職場霸凌會要求「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沒有執行就會裁罰,但在府內防治職場霸凌,勞動局只有轉傳公文給各局處,並未確定各局處都有落實。

勞動局長陳信瑜坦言,鍾沛君所提的語句,在言語上有恐嚇意味,會造成心理恐懼與壓力。但員工自己沒主動申訴,因此主管單位也無法啟動「不法侵害預防計畫書」。陳強調,主動查到職場霸凌雖不易,但仍會去清查,不過也希望當事人勇敢檢舉,讓勞動局憑紀錄辦理。

陳信瑜表示,勞動局絕不會對府內外採兩套標準,若市府同仁遇到霸凌不方便向直屬單位申訴,也可向勞動局等其他相關局處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