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男性申請育嬰假比例低 議員要求市府正視生育問題

台灣人口已是生不如死,中市男性申請育嬰假低,市議員黃守達要求提升。(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人口已是生不如死,中市男性申請育嬰假低,市議員黃守達要求提升。(記者蘇金鳳攝)

2021/04/22 17:2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林德宇今天針對生育率在市議會向市長盧秀燕提出質疑,指出最近CIA公布全球227個國家與地區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在排名中敬陪末座,近5年台中市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比率平均為20%,照顧孩子是雙親共同的責任,市府應重視此問題,擬訂完整對策來提升男性育兒意識。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生育是價值觀跟過去不一樣,自然成長及社會成長,自然成長台中市排六都中間,社會成長移入是六都第一名,會再努力。

市議員黃守達今天在市議會表示,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生育率低,生不如死的問題,他詢問在場的局處首長,有誰請過育嬰假但無人舉手。

他表示,CIA台灣的總和生育率是最後一名,引發討論,生育率低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且絕對不是只有單一成因,也是國安的問題。

黃守達指出,近5年台中市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比率平均為20%,也就是說,10個家庭僅有2個男性會選擇留職停薪擔任育兒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女性要生養小孩有時會被迫離開職場,但要回職場會遇到困難,因此女性不願生育。

黃守達表示,新北市有推出提昇嬰幼兒男性照顧比例的計劃,甚至日本有袋鼠爸爸計劃,台中市雖有爸爸上課趣,但層級不夠,市府應重視此問題,善用政策工具,擬訂完整對策來提升男性育兒意識。

市議員林德宇表示,市長在報告中強調台中是宜居城市,但根據民政局統計,去年台中遷出人口突破12萬,來到12萬288人,成為近6年新高,遷入人口在盧市府任內也逐年降低。

林德宇指出,雖然出生率下降是全台趨勢,但台中市出生率的降幅卻居高不下,根據內政部統計,台中市108年的出生率是千分之7.69,109年則是千分之6.96,109年出生率較前一年降幅9.5%,降幅是六都中倒數第二差。林德宇說,市府再怎麼強調公托公幼倍增,但倍增後市民真的敢生敢養嗎?這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台灣人口已是生不如死,市議員林德宇要求市府正視。(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人口已是生不如死,市議員林德宇要求市府正視。(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