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戰略競爭法案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記者會上說,將持續與美方國會、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深化全方位台美合作夥伴關係(記者彭琬馨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記者會上說,將持續與美方國會、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深化全方位台美合作夥伴關係(記者彭琬馨攝)

2021/04/22 12:33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21日通過首部重大抗中法案「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盼動用美國所有戰略、經濟與外交工具推動印太戰略,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外交部今表示,將與國會友人與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以持續深化台美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該法案內容包括重申美對台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並嚇阻中國武力進犯、透過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等方式強化雙邊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協助因應中國銳實力攻擊,以及改善對台灣政府待遇。該法案也納入了多項美國會審議中的友我法案,包括深化台美在語言及專業領域實質交流合作的「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以及要求不得限制台灣政府代表或軍人在執行公務時展示具主權象徵的國旗或軍事徽章的「2021年承諾再保證法案」(Reassurance On Commitments Act of 2021, ROC Act)等友台內容。

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不斷透過立法等方式,積極推動深化台美關係,彰顯美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一致強勁支持;外交部說,近年來台美關係的深化各界有目共睹,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也持續不斷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支持,未來將持續關注法案的後續審議情形,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以持續深化台美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此外,針對日本首相菅義偉本月20日在國會報告時指出,美日聯合聲明中有關台灣的內容,將會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具有意義,日本的立場是期待透過和平的方式解決,這也是美國與日本兩國領袖的共識。

外交部說,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原應為當前國際關係的根本準則。我國對國際社會關注台海和平穩定一向表示歡迎,同時也對近期區域國家所面臨的陸、海、空域的安全壓力與侵略威脅感同身受;外交部強調,捍衛國家安全,台灣會自己負起防衛責任,台灣今後也會繼續就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持續與美國、日本等相關國家密切溝通與合作,以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