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啟臣︰蔡政府減碳作為令人失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蔡英文總統在民國105年首次就職演說時曾宣示要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但言猶在耳,實際作為令人失望。(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蔡英文總統在民國105年首次就職演說時曾宣示要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但言猶在耳,實際作為令人失望。(記者張嘉明攝)

2021/04/21 14:4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台灣面臨嚴重旱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主持中常會時質疑,蔡英文總統在民國105年首次就職演說時曾宣示要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但言猶在耳,實際作為令人失望,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從一開始原則每3個月召開1次,109年只在年底12月30日匆匆召開一次,聊備一格,只有敷衍、缺少作為。

江啟臣並批評,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元旦談話中,再度提及「我們會積極與各界展開對話,找出最符合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足見蔡政府面對極端氣候的政策,還停留在工整的詞藻中,實際作為仍舊令人失望。

江啟臣表示,幾個月來的旱情對於民生、產業的衝擊日益顯著,本應該與民同苦,思索出路解方的行政部門確仍耽於自我宣傳,樂此不疲,他要提醒民進黨政府,施政作為有感,遠比大內宣來得重要,行政部門應該放下宣傳優先、本末倒置的思考,具體提出解決缺水、疫苗、治安、食安、空污、乃至於交通安全等具體政策作為,用真實的治理手段,取代虛無的圖卡宣傳。

江啟臣指出,氣候治理已經成為國際外交主軸,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日前訪問中國並發表聯合聲明,在美、中對峙現狀下,氣候議題儼然成為劍拔弩張間僅存的共識,明天是世界地球日,拜登政府更邀集全球重要的國家領袖,舉辨視訊峰會,再次證明氣候議題不但是我國無法迴避的立即危機,也是我國國際外交策略上的重要施力點,他呼籲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研擬各項政策措施,以負起地球公民責任為出發點,拓展我國氣候外交。

江啟臣並批評,我國雖然已在2015年頒布實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但至今仍尚未建立碳總量管制、碳費、碳稅、能源稅,或碳交易機制,在國際組織評比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中,當然也持續敬陪末座,面對全球減碳與綠電要求日益嚴峻的壓力,依據現行的能源轉型規劃,2025年還有80%電力仍來自於天然氣及燃煤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排碳量偏高,要如何因應國際間對減碳的貿易關稅壓力,政府不應該毫無準備與因應。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就「氣候變遷與民主」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針對「台灣如何才能有效改善交通安全」發表專題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